肖钢、高西庆、周延礼现场详解公募REITs:要形成“募、投、管、退”大循环

肖钢、高西庆、周延礼现场详解公募REITs:要形成“募、投、管、退”大循环
2023年04月02日 16: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同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

3月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在同一天发布了两个通知,这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监管实现了标准化、常态化、清晰化的重要举措。”

肖钢在发布会现场指出,“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合规性、可转让性、规模、运营的稳定性、投资回报率等,都有很多要求。我国现在虽然有很多优质项目和资产,但真正要符合公募REITs的要求,还要做很多培育工作。我认为这是提高公募REITs市场质量非常关键的一点。”

肖钢认为,“不仅要搞项目储备,对那些优质底层资产,但还有很多方面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公募REITs要求的,更要培育。”他表示,要形成“募、投、管、退”的大循环。同时,还要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和完整。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在发布会现场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进入“范式改变”的阶段:从前是“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现在回归市场经济的本源,由市场本身的产品和能动性,“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

高西庆指出,“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高西庆认为,“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必将推动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也将推动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他建议,在修改法律的过程中,要有足够的市场的调研、市场参与。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布会现场指出,“2022年,保险资金参与了所有公募REITs产品的战略配售,投资规模目前已达100余亿元,占总发行规模13%。保险业在这方面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周延礼说,保险资金参与REITs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一是REITs项目的运营周期较长,可以有效匹配保险资金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我国人身保险负债的平均久期大约为14年,一般债权类资产难以满足保险资金长久期的配置要求,也很少见到一些金融产品与保险所需要的久期相配合。

二是强制的派息分红,有利于稳定收益来源。REITs最大的特点是“强制性的派息分红”,有利于保险资金增加派息分红资金的流动性。

三是基金发行公开透明,有利于拓宽资产配置空间。REITs的发行标准统一,信息披露要求比较高,也受到社会公众的监督,能够为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标准化的市场。

四是从境外REITs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REITs和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有利于保险资金分散资金投资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5558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REITs REITs 肖钢 资产 高西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