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谈|吉利正在“悟”,比亚迪先别“飘”

周周谈|吉利正在“悟”,比亚迪先别“飘”
2023年04月02日 17:00 澎湃新闻

比亚迪立下年底要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这值得鼓励,但王传福在业绩会上对那些“月销量几百台”的豪华品牌进行嘲讽,显得有些沉不住气。毕竟,已经悟出了汽车“第六域”的吉利领克还在闷头奋进。

星纪魅族与领克汽车梦幻联动,打造汽车“第六域”

事件概述:星纪魅族集团联合领克汽车,在上海举行“魅族∞领克无界生态发布会”,发布新一代旗舰手机魅族20系列,无界生态系统Flyme 10,以及第一代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软件,并将首先搭载在领克08车型上。

点评:3月30日晚19点到3月31日凌晨1点间,我的朋友圈被两种声音刷屏。一种是“魅族牛逼!”,这来自科技媒体。还有一种是“经历了职业生涯第一次跨天采访”,这来自汽车媒体。但他们都共同指向了上述这场领克与魅族的联合发布会。

科技消费品虽然近年来已经和汽车的重合度越来越高,但将手机升格成汽车动力域、底盘域、座舱域、自动驾驶域、车身域之外的“第六域”是前所未有的突破性定义,这或许是科技与汽车真正开始融合的奇点。

当天的发布会主要发布了魅族20系列手机,Flyme 10和Flyme Auto两个操作系统,并且即将面世的领克08将搭载Flyme Auto系统。魅族20手机的技术参数如何,我并不关心。更值得在意的是,所谓的手机域,到底能给车内交互体验带来哪些革新?

据了解,Flyme Auto共分为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在有魅族手机的加持下使用,一种是纯车机的Flyme Auto。在魅族手机的加持下,Flyme Auto将手机生态同步在车机上使用。具体表现为无感连接、无界桌面、小窗展示、跨端可见即可说、应用接力、硬件共享、UWB查找手机以及手机辅助OTA功能等。当手机上车后,即与车机相连,一旦手机离开汽车,所有信息都将被清除,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保护车主隐私。

对于没有魅族手机加持下的Flyme Auto的使用,它也能够带来如然引擎、休憩空间、露营空间、多形态桌面、一镜到底、手势交互、Smart Bar、如然空调、小程序使用等功能。

可以说,星纪魅族开发的Flyme Auto已经将手机变成了汽车的“零部件”,为未来车机-手机的交互转换体验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而另一方面,领克自己的智能座舱团队也正在开发LYNK OS N车机系统,它与Flyme Auto是否会冲突呢?答案是并不会。首先,Flyme Auto是星纪魅族公司开发的,该系统并不仅仅针对领克品牌,以后也有可能会用在别的品牌上。而LYNK OS N是领克亲手打造的系统。星纪魅族的Flyme Auto是手机团队开发的产品,他们在软件领域更有经验,不过Flyme Auto与车相关的场景认知有30-40%来自领克团队输出。所以两者是分工且互补的关系。

发布会上,星纪魅族董事长沈子瑜说“没有手机软件赋能的汽车厂商将逐渐掉队”,光听这句话,或许许多车企大佬会觉得他飘了。但是别急,沈子瑜原来还准备了另一句话,但没有在发布会上说出来——“没有汽车底蕴的手机品牌造车也没有希望”。小米,你怎么看?

长安深蓝更名为“深蓝汽车”

事件概述:3月27日,长安深蓝宣布更名为“深蓝汽车”,或将从长安旗下转变为独立运营模式,类似于吉利与极氪汽车的关系。官方表示,“长安深蓝改成深蓝汽车是为了让品牌更清晰,其他没有变化。”

点评:在传统车企孵化智能电动新品牌的时候,其实母公司是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在品牌建立之初,新品牌没有知名度,需要靠母公司在行业里的强大声量和资源作为背书,快速在市场上刷出存在感。但在品牌相对成熟之后,若想要进一步展翅腾飞,那么母公司的传统刻板形象此时又成了它的桎梏。这颇有一番土鸡变凤凰后嫌弃父母的既视感。

事实是这么个事实,但话这么说太伤人。所以,深蓝汽车相关负责人更为委婉的说法是:“长安深蓝更名为深蓝汽车,是基于深蓝品牌化的考量,为了让用户更加聚焦于深蓝,更清晰地理解深蓝品牌,深蓝品牌化也意味着深蓝汽车未来向着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

深蓝汽车的做法倒也不是行业先例。国内的有吉利-极氪,国外的有大众-保时捷,前者“单飞”后坐实了中高端智能电动品牌的地位,后者则在独立上市后获得了更高的估值。智能电动赛道涵盖芯片、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等多个高端领域,估值想象空间比传统汽车高得多,岚图、埃安最终也不想一直活在东风和广汽的笼罩之下吧。

比亚迪王传福: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事件概述:3月28日,比亚迪公布了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业绩会上表示,比亚迪要在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车企。

点评:不说完全一样,但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的境遇和20年前下决心在上海买了套商品房的家庭应该类似——他们都乘着时代的东风起飞了。

但这并不应该成为其高人一等,看低同行的理由。比如王传福在业绩会上说,“有些豪华品牌打7折在卖电动车,一个月还只能卖几百台,这就不要去卖了,这品牌还咋做?”

诚然,在燃油车时代领先了百年的豪华品牌们眼下正处于“失意期”,并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押错了宝。比如欧洲车企喜欢用的48伏轻混系统并没有大范围被中国接受。

王传福用自己正确的选择去嘲讽别人错误的努力,这样显得格局不大。谁也无法确保,风口能够持续多久,以及风口中会不会有后来居上者。

即便根据比亚迪的涨势,它今年成为中国第一车企的概率很高,但王董应该避免“同行相轻”的谈吐,毕竟这不是一场以口无遮拦而出圈的新品营销发布会,而是一场力求严谨的业绩会议。

回过头来看,如果以利润论成败,丰田2022年是253亿美元、特斯拉126亿美元,奔驰205亿欧元,而比亚迪是166亿元人民币。在国内,上汽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已经达到了126亿元。

比亚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领克 吉利 比亚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