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校内涵发展和优质发展,浦东新区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引导学校内涵发展和优质发展,浦东新区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2023年04月02日 17: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踔厉奋发 ‘督’行致远”浦东新区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项目在上海市澧溪中学正式启动。这一项目是区域层面对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的全新探索与实践,将以创新思维寻求浦东教育攻坚之法、破难之策,引导浦东新区640多所中小幼学校的内涵发展和优质发展。

教育督导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手段。2020年,国家、上海市先后发布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要“进一步完善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内部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的学校督导制度”。

浦东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基础教育学段学校数量多、类型全、样本足。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项目被列为浦东新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根据《浦东新区学校自我督导体系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区教育督导部门将依托领导小组、区级项目组和专家组的行政和专业力量,以20所实验校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以培育校作为项目成果推广主体,围绕“制定框架——组织实施——自主评价——反馈改进——督导评价”的运行机制,推动“三个改变”:从外部到内部、长周期到短周期、封闭式到开放式,聚焦如何激发学校发展的内在活力,引导学校内涵发展、优质发展,将学校自我督导体系赋能为新的督导迭代模式,力争形成教育评价改革的浦东经验,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

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浦东新区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项目是继学校发展性督导后,浦东争当教育督导改革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又一重要举措。他期待这一项目能形成符合浦东区域特点的教育督导新方式,构建适合区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新型教育督导评价机制,全面服务区域层面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东新区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