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4月11日在成都举行  大咖云集论周期、说机遇、谈破局

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4月11日在成都举行  大咖云集论周期、说机遇、谈破局
2023年04月02日 17: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2日,备受关注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成都启幕。值此机会,4月11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策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以“新复苏 新周期 新国潮”为主题的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通威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已举办七届,过去,茅台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众多名酒企业、酒企代表以及投资界顶级大咖持续为酒业发展鼓与呼。

据悉,今年论坛将汇聚酒行业、资本圈等众多大咖,以财经视角聚焦中国酒业市场新复苏机遇,以资本力量擘画中国酒业新蓝图。“新周期下产业投资新机遇”“酒企如何抢抓新名酒崛起红利”“酒类品牌如何创新破局”等精彩话题将交由行业权威领袖、精英探讨,助力中国酒业发展。届时,由每日经济新闻评选的中国酒业金樽奖将再度发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名酒企业、新锐酒企高管云集共话酒业新机遇

去年,中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终端动销不畅,渠道库存偏高,部分酒企业绩增速放缓,二级市场上,去年10月下旬的白酒股“集体闪崩”仍让不少人记忆犹新。

如今,行业积压了一年的热情将在今年的糖酒会得到释放。

随着消费逐步复苏,中国酒业新周期趋势是什么、中国酒业新一轮的机会在哪成为热议话题。

据悉,今年的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以“新复苏 新周期 新国潮”为主题,汇聚各界大咖,围绕热点话题,集聚高质量观点和顶级智慧,为产业链各方、投资者以及行业带来新的方向与启发。

无论在行业下行期还是全面复苏时,中国酒业资本论坛至今已举办七届,通过举办论坛,一直联合酒企为行业发展积极贡献绵薄力量,举办至今,已成为酒行业主流且权威交流平台之一。

据透露,今年论坛嘉宾名单与议程也是大咖云集、精彩纷呈。不仅有来自五粮液、郎酒、西凤、水井坊等名酒企业的“老朋友”,还有环球佳酿、上海贵酒等新锐酒企的高管,更有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东方证券酒饮料首席分析师叶书怀等投资界大咖将展开观点碰撞,献上一场融合酒业与资本视角的顶级盛宴。

届时,多个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将围绕“白酒产业开启新一轮长周期”“新周期下产业投资新机遇”“酒企如何抢抓新名酒崛起红利”“酒类品牌如何创新破局”等话题展开。

行业当前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火热的酱酒、炙手可热的新酒饮、横空出世的新品牌以及行业龙头将如何在新的周期下再争潮头?本届论坛将呈现各企业大咖、慧眼如炬的资本界代表的顶级智慧,分享不同视角对中国酒业的新思考,聚焦新周期下的中国酒业市场,以资本力量擘画行业新蓝图。

多项权威发布揭晓行业典范

3月30日晚间,白酒龙头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820元,市值2.29万亿元)发布2022年报,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54亿元,同比增长16.53%,归母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整体业绩增速创下近四年新高,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259.11元,共分配利润325.49亿元,再次刷新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纪录。

可以看到,在去年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以茅台为代表的龙头酒企依旧以其穿越周期的力量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在不确定中取得了确定性的增长,酒业赛道优势依旧明显。

尤其在今年消费逐渐复苏后,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金融资本还是产业资本都对酒业保持着极高的热情,这一赛道被坚定看好。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全年看,白酒板块特别是优质公司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升。短期看,当前是白酒的消费淡季,主要关注库存及价格情况,白酒需求全年逐步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随着经济复苏,白酒需求将明显改善,2023Q3和2024Q1将是本轮复苏周期中,增速最快的阶段。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白酒行业经过了多次调整,行业整体虽有起落但总体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生命力不断增强。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

除白酒行业外,啤酒行业亦如沙漠之花,盈利爆发。行业销量、收入、利润集中度逐年提升,其中利润集中度提升最为明显。

名酒企保持高速增长和其市场占有率提高,均与其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分不开。而针对酒业,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近年来每年发布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推动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数据显示,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Top30总计品牌价值达到13285亿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847亿元,增长了16.1%。而今年名酒企的品牌价值势必再上新的台阶。

站在新的周期下,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如期而至,届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再度重磅发布,同时,“2023中国酒业金樽奖”六项大奖的评选结果将在论坛中盛大揭晓。究竟孰是酒业发展新典范?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