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 | 虚高包装费竟成“外卖刺客”,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渝论 | 虚高包装费竟成“外卖刺客”,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2023年04月02日 17:03 上游新闻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点了价值20元的外卖,却被要求额外支付8元的包装费,这个费用超过了订单总价的三成。有些商家甚至要求单独支付配菜的包装费?记者发现,一些外卖店家利用平台规则的漏洞,将原本为了保护环境而增设的包装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4月1日 《中国青年报》)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然而,除了美食的诱惑,我们在下单时常常被一些额外费用所困扰,包装费就是其中之一。

包装费,顾名思义,是指商家在外卖配送时所产生的包装费用。这本是一种用来保护环境的行为,但现在却被一些不良商家用来作为菜品的附加费。一些商家甚至会在“特惠商品”上收取高昂的包装费,消费者误以为自己购买了便宜的商品,实际上却被迫支付了额外的费用。

包装费是一种成本费用,而不是利润费用。商家应将其作为成本的一部分,不能将其作为菜品的附加费来收取。虚高的包装费不仅欺骗了消费者,也违反了市场竞争的基本规则。目前,包装费仍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缺乏透明的公示,只能依靠商家的“良心”来决定收费标准。这种无限叠加的包装费收取并不合理,构成了强制交易行为。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充分自主选择权,不仅可以选择商品品种,还可以选择服务方式。商家不能将商品和服务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必须充分尊重消费者并给予充分的选择自由。我国《电子商务法》也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就此而言,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但凡需要其掏钱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都应该基于自愿原则。

有外卖商家反映,由于平台佣金、强制参加活动以及平台配送成本过高,导致其不得不收取包装费以维持生计。虽然生意难做,但商家不能为了降低自身的经营成本而随意向无辜的消费者收取额外费用。商家应尊重消费者的权益,为其提供充分的选择自由,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这不仅是法律要求,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

长远来看,强制消费并非“留客之道”,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虽然对于外卖平台和商家而言,盈利是一个必要的目标,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遭遇虚高的包装费等问题会让他们对平台产生不满,甚至“用脚投票”。外卖商家要想留住客源,必须诚信经营。只有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和服务,保证包装费等费用的合理性,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针对占据强势地位的平台而言,更应该通过合理的规则设置来降低商家的经营压力,构建一个公正公平的消费环境。

对于还在拿包装费平衡成本和“自肥”的外卖商家,有必要检视自身做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公平交易,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这是原则,更是底线。

孔德淇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费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