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低温干燥技术亮相2023中国种子大会

新型低温干燥技术亮相2023中国种子大会
2023年04月02日 16:39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4月1日-4日,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三亚召开。会场同期设置5500平方米的展厅,50多家种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将集中亮相,展示交流种业发展最新成果。

种业要振兴,关键要创新。江苏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全国首创的低温干燥新技术。该技术是着力提升种子活力、发芽率、壮苗率的最新技术:精准控制种子温度28-30℃,降水率0.7-0.8%/h,智能化程度高,干燥成本低。

会议期间,农业农村部、中国种子协会、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检科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种业协会相关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认为该技术优势主要为:

一是进一步优化稻种质态。采用低温干燥加色选技术,对种子无灼伤,零爆腰,次芽率低,种子有活力,发芽率提高约5-8%。

二是大幅度节约种子筛选成本。按目前燃油、燃煤等能源价格上涨态势,种子烘干成本将会成倍增加且污染大。而空气能水循环热泵功效比3.0以上,成本仅需1分半钱/斤,能节约成本60-70%(亩均节省150-200元)。

三是符合国家“双碳”发展方向。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节能减排目标,同时有效提升智能化水平,改善稻种品质,造福民生,给种业相关单位带来更多的实惠。

四是适合于多品种、大面积推广。低温干燥技术不仅适合于稻谷,同样适用于麦子、小米、玉米、高粱、大豆等多种农产品种子烘干技术,经过适当改造优化,可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前景广阔。

江苏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忠林介绍该技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静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