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请你帮忙申请退款、解冻账户?注意,这可能是新型诈骗!

“熟人”请你帮忙申请退款、解冻账户?注意,这可能是新型诈骗!
2023年04月02日 16:23 上游新闻

如果你的网络社交平台上有“熟人”突然找你帮忙解冻账户、申请退款,甚至还给你提供了银行卡卡号,那么注意了,这很有可能是骗子冒充熟人诈骗的升级版。一旦按照“熟人”提出的要求,一步步完成帮忙后,你银行卡里的钱就到了骗子手里。

帮“同学”申请退款结果被骗走存款

据綦江警方透露,近日辖区内发生了一起骗子冒充熟人要求帮忙申请退款的案件。

3月6日晚,家住文龙街道天星大道的罗某在QQ收到“同学袁某”发来的消息,对方称自己的微信异常,需要登录罗某微信申请退款。本着帮同学的想法,罗某将自己的微信账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都告诉对方,还帮助对方进行登录验证,随后,这位“熟人”把罗某银行卡里的钱提现了5000元到微信零钱中。

罗某再次登录微信后,“袁某”告诉罗某这个钱是京东退款的钱,罗某一看零钱发现确实有5000元就信以为真。之后对方让罗某把钱又提到银行卡里,再通过QQ发红包的形式转给他。对方拉了一个群,罗某在该群发了23个200元的红包,随后银行卡就显示转账过多无法继续发红包了。直到罗某打电话给真正的同学袁某,才知道对方QQ账号被盗,罗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帮“熟人”垫付解冻支付宝被骗

渝中警方则在近日破获了一起假冒熟人结合花呗套现和帮忙解冻账户的新型诈骗案。

肖先生开有一间小店做生意,3月7日上午其业务群内一陌生人主动添加他微信,询问是否能提供“花呗套现”,可支付一定服务费,当时肖先生有点忙,便把同做小生意的朋友老陈微信名片推给对方。

没多久,一个跟老陈头像名称完全一致的对话框弹出,称已为对方进行花呗套现,但他的支付宝账号因套现被暂时冻结,希望肖先生帮忙先垫付2.6万元,等账号解冻后就还给他,之后还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肖先生认为这是自己介绍的,肯定没问题,爽快地给该账户转账。

接着“朋友”说还要再转5万元,察觉不对的肖先生立即给老陈打电话,才知道自己被骗。随后他在微信中搜索朋友微信号,这才发现有两个头像和名称一模一样的微信好友。

经过侦查后,3月9日民警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全额追回赃款2.6万元。

以前,盗取QQ账号或者以微信“高仿”号冒充“熟人”,多以借钱救急为借口行骗。但随着人们警惕性不断提高,骗子也开始更新诈骗手法,变化各种新花样。警方提醒,在网络上操作钱款转账时,务必多番核实对方真实信息,千万不要马虎大意。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编辑:邓晞

责编:林祺

审核:周尚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信 诈骗 被骗 卡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