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新福利!这次是激励商户,最高每月188元

数字人民币试点新福利!这次是激励商户,最高每月188元
2023年04月02日 17:06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四红)从B端入手,面面铺开,数字人民币再迎重要进展。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针对收款商户推出收款激励,报名商户在活动期内,每月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数字人民币收款,达到活动达标交易笔数,即有机会月月获得相应奖励,最高可达188元。本次活动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支持消费、提现、转钱。

此前,数字人民币大多是针对消费者推出满减优惠或消费红包,而此次面向商户开放,在业内看来,此举对数字人民币的市场推广同样具有借鉴价值。

正如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评价,通过给商户补贴的方式,让商户获取更多激励的基础上,更广泛地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从而促进C端用户增加数字人民币使用频率,实际上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尝试。

数字人民币近期在B端的试点尝试不仅于此,除了消费领域的B端商户动作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还有消息称,位于张家港市的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费网银”平台的数字人民币集团交费功能,一次性完成数字人民币电费交纳2.91亿元,为该企业多个用电户号自动批量交费,实现了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场景的落地。

据了解,对于集团化的大型企业,往往存在多个用电户号,且电费由集团财务统一支付,企业有一次交费完成多个户号结算的需求。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是江苏省用电大户,企业月电量约5.6亿千瓦时,月电费约4亿元,对资金的流转效率和安全性要求较高。数字人民币具有防伪、防篡改等安全性能,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交费,大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

C端、G端和B端,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三类不同客群场景。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指出,相对来说,C端消费由红包拉动,G端有政策带动,两个领域试点案例相对更多,B端场景相对来说支付金额较大、频率低,企业端也更注重实效,因此在试点过程中案例比较少一些,比较多集中在信贷、贸易等场景。不过,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深入,B端也具有比较大的应用空间。

例如,企业应用数字人民币,对于降低支付成本、避免支付欺诈风险以及进行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数字化经营都有一定益处。特别是在供应链金融应用中,基于数字人民币的资金流向,结合智能化等技术,可以更准确地评估出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价值。

王蓬博同样称,企业缴费、发放贷款等业务一直是业内看到的适合数字人民币拓展的重要领域,尤其是数字人民币结合智能合约技术,能够解决流程中不透明、流向难以把控等难题,降低企业的信用成本。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完成全民普及认知的阶段性工作,未来应该重点拓展的方向,应是对资金存管和复杂资金往来的,对资金流通用途和发放对象也有严格要求的,涉及资金需要自动划转的场景。

按照央行的最新表述,2023年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强化产品和应用创新,逐步建立健全管理框架,不断深化试点成效。

展望后续试点,于百程认为,App是数字人民币的一站式平台,大众由此对于数字人民币的理解更加清晰。他认为后续围绕App,在手机硬钱包、营销方式、元管家的智能化功能等方面,可能有进一步的产品创新和成果。

王蓬博同样称,后续试点有多个方向可以持续关注,一是数字人民币App将持续对外接入更多支付场景,端内产品使用也将便捷化更新;另外则是数字人民币元管家产品结合智能合约的行业接入情况。“在B端试点中,后续还是要研究商户的真正需要,要么通过补贴实现三方共赢模式,要么满足和帮助商户在资金缴费和消费者引流等方面需求。”王蓬博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民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