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指标变“纸标”

莫让指标变“纸标”
2023年04月02日 16:5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莫让指标变“纸标”

年初,各单位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工作,下达计划指标。指标设定本意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督促落实,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却热衷“唯指标论”,定标准时盲目拔高,实际落实中却“雾天放鸽不见影”,导致指标含金量大打折扣,硬指标沦为硬“纸标”。

出现上述情形,究其原因是政绩观错位和事业心偏离。指标在制定时需多些“量体裁衣”,写在纸上更要落到地上,以铁腕手段考实量准,方能让工作出实绩有成效。

科学的工作指标在于少而精,要防止在过多过滥指标重压下,出现种着“指标地”荒了“发展田”的现象。要合理定位工作标准,制定合理指标体系,对流于表面的指标精准“瘦身”。指标制定需长计划、短安排,侧重“工作怎么干”“干得怎么样”,一味拼短期指标易导致数据注水、揠苗助长等假把式。要剔除华而不实的指标,合并类别相近的指标,增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比重,让“务实”成为工作指标的内核。

指标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讲实效才能出“干货”。要挂好作战图,定位好行动方向和坐标,紧扣工作目标系统谋划、全面管控,实现项目条块化、责任具体化、进度精准化,构建起责任到人、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要明确进度表,按照工作推进节点强化自检督办,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自查倒逼落实,确保阶段性指标稳扎稳打、保质保量。要列出问题清单,对难问题、老问题多向民计民策借力,将群众意见建议做成“加法”,千方百计在破题上下功夫、见真章。

硬账硬结是指标落实的保障。考实绩切忌抓而不动、错而不罚,要依托严格的考、评、议机制让铁腕真正铁起来。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协调作用,通过随机抽查、动态跟踪、网上公示等方式进行指标任务验收。同时坚持内外部评估相结合,建立管理服务对象充分参与的评价监督体系,对民生实事、书记目标任务、工程项目等指标进度慢、完成差的部门和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在阶段性任务验收中以事察人,让躺平者腾位置,将实干派顶上去,做到赏罚分明,确保工作指标有效落地。(甄红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