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测评”也需来次“测评”

“第三方测评”也需来次“测评”
2023年04月02日 17: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第三方测评”也需来次“测评”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中消协对12个互联网平台7类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发现: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

电商平台迅猛发展,在给广大网民购物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选择上的烦恼”。作为破解这种“幸福烦恼”的“第三方测评”,近年来,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通过定性、定量等各项数据指标,给购物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来帮助消费者实现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在“第三方测评”深受用户偏爱,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的同时,不断产生的乱象,引发了消费者的普遍担忧以及舆论的持续关注。中消费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当前,市场上“第三方测评”账号众多,测评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涉嫌“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的现象屡见不鲜。少数“第三方测评”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科学、不公正、不客观的“第三方测评”对生产和消费造成严重干扰。

实际上,“以商养测” “商测一体”等类似被利益裹挟的虚假测评行为,既让“第三方测评”失去应有的公信力,也涉嫌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悖。广告法明确,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此外,2021年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也提到,通过经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服务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

显然,“第三方测评”也需来次“测评”,首先,平台应严格履行审核义务。对于注册“第三方测评”账号,要强化作品内容审核前置,若发现虚假营销、贬损对手等行为后,应立即屏蔽违规违法信息,做下架处理,将隐患消灭于萌芽,来保障消费者不被误导;要畅通举报渠道,对消费者反馈的侵权行为,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重拳打击;司法部门要定期公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不仅让消费者了解虚假测评,提高法治素养,也能倒逼测评平台规范测评。

当然,作为测评机构平台,理应以维护消费者正当合法利益,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成为供需双方“公正公平”的裁判员,“第三方测评”方能行稳致远,早日走上康庄大道。(吴睿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