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到2035年,中国经济仍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

林毅夫:到2035年,中国经济仍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
2023年04月02日 17: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4月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的“北大深圳论坛2023”在深圳举行。会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进行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点,并指出要按照中国物质基础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发展经济。

林毅夫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指出,中国具有后来者优势、换道超车优势、新型举国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和大市场优势。他认为,中国经济到2035年仍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完全有可能实现预期经济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给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发展模式。

会议间隙,林毅夫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认为,尽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明确为5%左右,但预计实际上经济增长会在5.5%左右,甚至有可能超过6%。

“我们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的外汇储备比较多,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这几年已经逐渐消解,金融市场已经比较稳定。”林毅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增长潜力激发出来,保持中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同时通过持续的改革解决增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改革是一个进行式,在前进的过程当中,会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我们要抓住增长的机遇,把增长的潜力释放出来,就能创造更多条件来解决存在的问题。问题解决了以后,会有前进的动力,我相信我们能够保持稳定和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林毅夫表示。

林毅夫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港澳融入大湾区的建设进程,无论是对港澳还是对大湾区来说,都是发展机遇;产业要发展,需要有资金,而中国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技术上,“珠三角这个地方,像深圳、东莞、珠海,是我们制造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方。”他表示,需要将这些地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竞争优势,这样不管是对国内还是国际市场而言,都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林毅夫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集合了不同发展阶段的特性,它的规模经济越来越大,分工也越来越细。“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把各个地方的比较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让这些地方的生产力水平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他说,不管是香港、澳门,还是珠三角,用好这个优势,就可以在我们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当中、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当中,一方面发展自己的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同时引领整个国家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毅夫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