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毕业生求职“摆渡人”

当好毕业生求职“摆渡人”
2023年04月02日 17: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当好毕业生求职“摆渡人”

近日,一则“高校教师‘直播带人’”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高校教师化身网络主播,向用人单位热情推荐优秀毕业生。在他努力推荐下,多名毕业生收到企业面试邀请。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眼下正值“金三银四”春招窗口期,高校教师“直播带人”显示学校助力毕业生就业的良苦用心与创新尝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既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好供需对接,也要创新求职模式、丰富招聘渠道,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

让对的“人”匹配对的“岗”。目前,人才市场一边是毕业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边是企业“望眼欲穿盼君来”。破解“就业难”与“用工荒”,要在岗位匹配上精准发力。高校当好毕业生求职“摆渡人”,不仅将企业“请进来”,在校内开展“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等常规招聘活动,还应“走出去”,组织毕业生深入企业园区、生产一线等实地参观体验,提高求职者与岗位匹配精准度。借力“互联网+”广泛应用,高校应创新开展招聘宣讲、云端面试、直播带岗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不断扩大就业信息量,努力帮助毕业生“对号入座”。

政策实打实,服务心贴心。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不仅要聚焦岗位匹配,还应抓实抓细就业服务。比如有的毕业生辗转几个城市求职,交通、住宿等花销不是小数目。成都市为缓解外地大学生求职难、租房难等问题,实施青年人才驿站工程,不仅为外地求职者提供7天免费住宿服务,还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就业信息发布、心理咨询等服务。职能部门当好“摆渡人”,要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难,以针对性服务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一方面,统筹各方资源,用足用好政策支持,为毕业生减轻求职成本、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就业市场秩序,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招得来”,还得“留得住”。毕业生刚刚走出校园步入职场,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好的环境尤为重要。放宽落户限制、提供政策性住房、发放生活补贴……很多地方栽下“梧桐树”,以一系列引才激励措施改善年轻人成长成才环境。相关部门做好社会保障、政策扶持,用人单位更应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发现的眼光发掘人才,以长远的眼光培养人才,让人才不仅“招得来”还“留得住”。用人单位当好“摆渡人”,既为自身招兵买马增加底气,也为毕业生安心奋斗提升士气,真正实现“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徐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毕业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