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星宝”口腔健康,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守护“星宝”口腔健康,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2023年04月02日 17:08 紫牛新闻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看得见却不得亲近,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还有另一个共同的名字——自闭症儿童。自闭症是由先天发育障碍引起的一类疾病,研究表明,通过训练,“星宝”们可以获得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性。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邢向辉医生提醒,守护“星宝”们的口腔健康,有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邢向辉介绍,龋齿、牙周病、牙列不齐都是自闭症患儿常见的口腔问题。由于大多数“星宝”嗜吃软、甜的食物,并喜欢将食物长时间含在嘴里,以及自己不会很好的学习刷牙,从而增加了龋齿的易感性。

同时,自闭症儿童在行使刷牙行为时,动作往往缺乏灵活性,同时很难保持规律的刷牙习惯,这些都会导致牙龈红肿、刷牙时出血等牙周疾病的发生。

此外,自闭症儿童存在磨牙症、吐舌头、咬嘴唇和抠牙龈等刻板行为,而这些不良口腔习惯,往往是造成牙列不齐高发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自闭症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的配合度不高,许多“星宝”的口腔疾病面临“治疗难”困境。专家提醒,从家庭护理和牙科检查治疗两方面都需要注意,才能一起更好地维护自闭症孩子的口腔健康。

一、家庭护理

由于刷牙对“星宝”们来说是件困难的事,首先家长要有预防意识,让孩子尽量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尽量不要频繁进食。

很多自闭症的孩子有口腔敏感的表现,对牙刷和牙膏很抗拒,此时可以尽量先不用牙膏,让孩子适应了牙刷后,再使用孩子比较能接受的口味的牙膏。牙刷可以选择软毛,并且在刷牙时循序渐进,刷完几颗牙后,休息片刻后再继续,给孩子缓冲的时间。

有一部分自闭症的孩子吐牙膏或者吐水的能力较弱,有研究显示可能与孩子口腔肌肉发展和认知发展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刷牙前,可以进行一些口腔肌肉按摩,具体手法家长可咨询相关言语和物理治疗师。对于认知训练,家长可以每天都示范吐牙膏给孩子看,或者把刷牙步骤的图片贴在洗脸盆的前面作为提示。

二、牙科检查治疗

由于自闭症儿童的沟通能力较弱、对外界陌生环境的敏感,常常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的情绪,因此在看牙之前可以利用图片或视频的形式给孩子重复讲解看牙的过程。

在没有带孩子去看牙之前,家长可以先告知医生孩子的情况(自闭症的症状及严重程度,会让孩子高兴或沮丧的行为和情景,需要解决的牙齿问题等),和医生先制定一个大致的方案。看牙当天,预约的时间最好选择孩子平时情绪比较好的时段,候诊时间切忌太长。

为了保证口腔治疗的顺利进行,使孩子在治疗过程中有一定配合度,口腔医生通常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一定的行为诱导管理及药物镇静治疗。

这些行为引导技术包括“讲-示-做”(Tell-Show-Do,TSD)、视觉教学法和行为脱敏治疗法等。这些方法需要医生用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动作及视频图片等讲解治疗过程,以减轻患者的害怕、焦虑情绪,从而逐步适应陌生环境以便于进行治疗。

如果上述行为诱导及管理的效果不足以使治疗顺利进行,这时,可以考虑借助药物帮助(深度镇静以及全身麻醉等)来保障口腔治疗的顺利进行。

据悉,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吸入一氧化二氮深度镇静下口腔治疗及全麻下诊疗等项目,提供给自闭症孩子们以高质量的口腔保健与治疗,与家长及社会一齐守护“星宝”们的健康成长。

通讯员 贾晨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牙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