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入股星临科技 协鑫能科首涉AI算力赛道

3亿元入股星临科技 协鑫能科首涉AI算力赛道
2023年04月02日 17:31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日讯(记者 刘梦然)AI时代算力需求高增,“零碳算力”成产业热点。财联社记者从协鑫能科(002015.SZ)获悉,公司增资星临科技是首次布局AI算力赛道,主要是看好相关领域的爆发性需求。未来,公司会继续探索将数字化、产业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能源的生产、运营、服务等过程中。

据协鑫能科最新公告显示,下属子公司苏州鑫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星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3亿元增资入股,增资后将持有星临科技10%股权。增资完成后,公司步入数字能源算力融合新赛道。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协鑫能科增资星临科技,也是协鑫集团在打造电动汽车与移动储能、数字能源协同发展方面的重要布局。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日前进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提出,当前及未来,算力就是生产力,协鑫能科让算力与数字能源联姻,实现产业价值链几何倍增式的跃升,拥抱AGI时代的巨大市场。

据此次公告显示,星临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单相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与GPU(图形处理器)高性能云计算领域的创新服务商。星临科技原股东承诺,自协议签订日至2026年12月31日,星临科技累计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0.5亿元。

据协鑫能科公司人士介绍,星临科技在上海、芜湖、甘肃等地规划建设百亿规模的液冷超级智算中心,打造十万卡规模的训练和推理超级计算集群、高性能云计算系统平台,为国产大模型的研发训练、各行业“AI+”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超高性价比的算力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能源合作、电池包业务、储能业务等7个方面进行合作,协鑫能科发挥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的产业优势,为AI算力业务提供绿色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星临科技则向其提供单相浸没式电池包冷却解决方案,与AI算力服务有关的优势资源和优质产品。

上述人士进一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会利用自身从发电到配售电、移动储能、能效管理的核心优势,打造能源数字产业集群。目前的合作是基于对算力服务这块业务的看好,未来也会探索将AI应用到更多产业化的场景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同时宣布出售部分热电资产,拟向华光环能出售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等控股及参股的5家热电项目公司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将获得9.01亿元股权转让款,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3.4亿元(含税)。

对此,协鑫能科公司人士回应称,相关重资产出售是公司往轻资产运营方向转变的布局之一,未来持续聚焦源网荷储数字能源一体化发展。同时,该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加强现金流量。

(编辑 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协鑫能科 AI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