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变盘准备!关注两大方向——道达对话牛博士

做好变盘准备!关注两大方向——道达对话牛博士
2023年04月02日 17:31 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后,上证指数在本周四至周五连续反弹,算是给3月行情画上了一个还不错的句号。而复盘这一个月的市场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震荡格局,分化的行情被演绎到极致,只有属于数字经济的牛市。有意思的是,与前两周相比,本周的盘面却出现了细微的变化。

那么,该如何看待本周盘面的细微变化?4月往往被股民称之为行情的转折点,该如何解读?属于数字经济的牛市还会延续吗?春节之后,大盘已经震荡了45个交易日,又该如何看待?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又是周末的聊天时间,今天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的惯例,先聊大盘。上证指数自春节以来,一直都处于横盘的状态,也不是说横盘不好,只是横盘越久,一旦变盘,那么就会越激烈,考虑到4月往往都是行情的转折点,这是否意味着大盘即将迎来决断时刻?

道达:的确,在春节之前,我就预判了大盘会展开一个月左右的横盘震荡,但实在没想到,两个月时间过去了,市场还在震荡,这说明我对股市运行时间周期的把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大盘的格局,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上证指数下方支撑位在3210点附近,近期的压力位在3290点附近,再往上的压力位在2022年7月11日的缺口附近。上证指数要走强,首先第一步就是要突破3290点的压力。一般来说,在大箱体震荡靠近下沿位置的小箱体震荡,属于略微偏弱的格局。

但由于大盘下方有支撑位守着,且盘面运行比较稳定,专注于个股即可。不过,因为大盘震荡的时间足够长,春节之后已经有45个交易日了,一旦变盘,引发的激烈程度应该是很大的。因此,越到这种时候,就越要用规则来指导交易,切莫心动就立刻行动。

下周就要展开4月行情了。从往年规律来看,4月容易成为市场的一个转折点,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4月中下旬有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每年除了全国两会之外,最聚焦经济工作的就是这次会议。由于4月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与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间隔时间较长,所以就显得更加重要,会重塑市场对宏观政策的预期。并且今年是宏观经济复苏之年,所以比往年更关键。

二是4月将进入A股一季报业绩披露期,这会重塑市场对产业景气度的最新预期,市场的聚焦点难免会发生偏移。基于此,要多关注一些自上而下的变化。

结合市场和消息的因素,4月大概率是大盘的决断时间窗口,所以我们在交易的时候还是要稳健一些。当我们看不清方向的时候,完全可以等市场做出选择以后再跟随。即便是牛市,也会给予大量的上车机会。

牛博士:聊完大盘,我们再来聊下盘面的情况。可以看到,本周除了数字经济在继续强势以外,人工智能的外延以及消费类板块等都有所表现。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其他板块还有机会吗?

道达:从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反弹的情况来看,属于权重搭台、题材唱戏,这对人气修复来说是好事。但成交金额未有效放大,是一个隐患,下周可以着重关注一下市场量能的情况。

与前两周相比,本周盘面呈现的情况主要是两股力量:数字经济和大消费。其中,数字经济近期调整到1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后再度走强,但这种大阳线出现在高位,这个位置去追的话,得谨慎一些,目前板块指数已经处在背离段上,要小心其是二次拉高出货的迹象,所以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去折腾高位股,尽量选择位置相对不高、震荡比较充分的个股。

数字经济当中,一些细分领域,达哥还是想区分一下。在软硬件类中,除硬科技还没有被大炒以外,其他相当多的题材,很多都处在背离段上,在操作的时候要尽量注意。数字经济很容易关联到硬科技,但由于目前还没有成势,可以重点关注涨停板的情况和盘面细节的变化。

而做内容的方向,比如游戏、影视动漫等,这个方向的走势和数字经济主流方向有明显不同,并没有处在背离段上,且位置相对不高,仍然值得继续关注。当然,数字经济一旦走弱的话,这些方向也难免会受到影响,但目前问题不大。

大消费方面,达哥提到的主要方向是酒店餐饮、景点旅游、零售、农业等,因为震荡的时间比较长,近期也没有太突出的表现,倘若市场出现变盘,无论向上或向下,这类板块大概率会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二季度是消费旺季,有“五一”黄金周和“618”电商网购节,值得关注。而且从本周的盘面来看,这些方向明显也是有动作的。

中药也能够和大消费关联,全国中成药集采规则出炉,利好龙头。中药板块指数,虽然周五中阳线上攻,但量能一般,并没有被有效拉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能否突破近期的调整趋势线,还有待观察,可密切跟踪一下。

还有一个方向是大金融,它要连续走强的概率并不高。以证券板块为例,近期走得相对偏弱,尽管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得不错,还有注册制消息的影响,但走得比较弱是事实,可以作为参考方向。

牛博士:周末关于半导体有两个重要的消息:一是日本要限制23种芯片设备出口;二是网信办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如何解读其对A股的影响?

道达: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31日表示计划限制6类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报道称,该出口限制措施将于7月生效,涉及芯片的清洁、沉积、光刻、蚀刻等,可能会影响到如尼康公司、东京电子等十几家日本公司生产的设备。

有意思的是,日本最新贸易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贸易逆差8977亿日元,连续19个月逆差。这个时候还计划出台这种限制措施,比较难让人理解。不过,对A股而言,很容易引发资金对相关题材的关注。

除了日本的消息以外,还有美光的消息。美光科技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也是全球三大存储芯片生产巨头之一。前几天,这家公司还发布了史上最差的财报(单季亏损最多),2023财年第二季度净亏损超过23亿美元。

而A股的存储板块本周表现不错,既有行业反转的预期,也与美光科技高管在交流会上表达出的内容有关。美光科技高管表达的意思是:AI的全球风潮有助于存储周期提前见底。

整体来说,本周的市场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应对策略依然不变。板块方面,主要是数字经济和大消费。数字经济可以略偏重外延的硬科技,关注低位蓄势且有国产替代性质的硬科技,并重点关注科创50中的硬科技品种。大消费领域的不少板块,这两个月蓄势充分,也可以增加关注度。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博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