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天团”刷屏,高铁上参与会诊的专家:病人安全最重要

“上海医生天团”刷屏,高铁上参与会诊的专家:病人安全最重要
2023年04月02日 17:2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近日,一则“乘客高铁上突感不适,遇‘上海医生天团’”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刷屏。

有媒体报道,3月30日,一名旅客在开往上海的高铁上发病,高铁求助广播一响,瞬间赶来一众专家集体会诊,其中包含上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等上海六家医院的专家。

4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对话其中一名参与会诊的专家、来自上海仁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张清。

“上周三(3月29日),我们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的带领下,前往福建三明开展医疗帮扶,帮助当地居民进行义诊,义诊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下午2点左右,我们集体搭乘高铁回上海,总共5个小时的车程。”张清回忆,“当时,列车大概已经开了4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听到高铁广播在播报,有一名乘客身体不适,情况紧急,咨询高铁上是否有专业医护人员,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马上起身,赶过去看了。”

张清进一步表示,当时,和他一起赶过去的还有多名专家,其中包含仁济医院感染科主任马雄、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等。

张清回忆,这名身体不适的乘客是名女性,年龄在50-60岁,“当时她趴在座位前的小翻板上,身上有些发抖,看起来表情也很紧张,我们问她怎么了,她说一整天没有吃东西,吃什么吐什么,喝水都会吐,还一直头痛。”

专家们一一咨询这名乘客的病史,了解到她有偏头痛病史,上车前曾吃过一粒止痛药,“当时列车员也拿来了急救包,帮乘客做了一些简易的检查。血压为130/80,在正常范围内,就是心率和呼吸频率快一些,还一直反复呕吐,我们大致判断她是‘偏头痛急性发作’。考虑到列车上当时没有止痛药,我们还求助了乘客,有乘客反馈身边带了止痛药,在确认药品的信息后,我们就给患者紧急服了药。”

服药后,专家们观察乘客15分钟左右,她的头痛得到了缓解。“当时,列车即将抵达虹桥火车站,我们告诉列车工作人员和患者,抵达车站后,建议还是通过120救护车就近前往附近医院急诊再进一步做诊断。”张清说。

在得知高铁上救人的消息被刷屏,网友们纷纷为这群“上海医生天团”点赞后,张清坦然地说:“这是一种医生的职业本能,对我们来说,病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高铁相比医疗机构,医疗条件相对不足,更需要临床经验丰富一些的医生来帮忙,每个医生听到这样的求助,都会这样做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医生 专家 医院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