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一年关闭80多家门店,有门店曾因缺斤少两被立案查处!股价2年跌了70%…

知名品牌,一年关闭80多家门店,有门店曾因缺斤少两被立案查处!股价2年跌了70%…
2023年04月02日 17:34 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开遍大街小巷的呷哺呷哺(HK00520)解救了社恐人一个人吃火锅的尴尬,因为价格亲民、服务好,受到消费者青睐。而刚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呷哺呷哺2022年关闭了81家呷哺呷哺餐厅

不久前,湊湊火锅门店还因菜品缺斤少两,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截至3月31日收盘,呷哺呷哺报收7.16港元,涨5.29%,总市值77.77亿港元。股价较2年前最高时已跌去了超70%。

呷哺呷哺、湊湊业绩均下滑

呷哺集团旗下拥有呷哺呷哺、湊湊两大知名火锅品牌,成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3月28日晚,呷哺集团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呷哺集团在2022年实现收入47.25亿元,同比下降23.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3.5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0.4%。

其中,2022年,呷哺呷哺业务收入22.86亿元,同比下降35.1%;湊湊业务收入22.06亿元,同比下降6.3%。

2022年,呷哺集团旗下营业餐厅总数为1026间。其中,集团新开设41间呷哺呷哺餐厅、44间湊湊餐厅及1间趁烧餐厅。集团还关闭81家呷哺呷哺餐厅、3间湊湊餐厅

呷哺集团解释,这些餐厅关闭的原因是大多数产生亏损,多数不符合呷哺呷哺推广的“高性价比”模式的地区经营,且其模式不能够恰当反映品牌形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财报显示,2023年,呷哺集团将继续施行扩张策略,同时将集中开发华东、华南等南方市场,其中呷哺品牌在2023年开业餐厅不低于100间,主要规划在上海、广深等南方地区一线城市开业餐厅数量不低于整体开业数量的50%。湊湊也将进一步加密在华东和华南地区的布局。

此外,呷哺集团认为调料产品业务具有庞大的潜在市场。集团推出火锅汤底、蘸料、厨用酱料等调料产品,并将继续推出冷冻产品及方便产品。

在公告中,已连续亏损两年的呷哺呷哺还是抛出了较为乐观的态度,其称,随着政策的变化,相信餐饮业将在2023年迎来丰收的一年。

在数字营销方面,呷哺集团今年将重点发力会员系统,计划二季度推出188元的“年付费会员卡”。这也是餐饮业率先推出的多品牌付费会员营销模式,目前该产品正在测试中。该产品推出后,呷哺集团将从正常经营的单一营收演变成“正常经营+付费会员”的双重收入。

“呷哺集团目前的会员达3000万,今年预计突破4000万,假设以20%活跃会员数来算,付费会员的收入或将实现1.5亿元,这部分的收入将成为集团非常亮眼的新业绩增长点。”呷哺集团方面表示,呷哺集团相信付费会员项目还能带来更多的复购和频次提升。

图片来源:呷哺集团官网截图图片来源:呷哺集团官网截图

公司重点向东、向南扩张

据中国商报3月31日报道,在施行扩张策略的同时,呷哺集团将目光聚焦于开发华东、华南等南方市场,其中呷哺呷哺在2023年开业餐厅不低于100家,主要规划在上海、广深等南方地区一线城市开设,餐厅数量不低于整体开业数量的50%。湊湊也将进一步加密在华东和华南地区的布局。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看来,呷哺集团北方市场的开发较为饱和,而南方市场相对有些空白。其次,南方市场的消费力、购买力水平较高,即便一些客单价偏高的餐饮品牌也经常出现爆满、排队的现象。之所以要往南发展,跟呷哺集团多元化品牌运营的战略分不开,随着现在的消费升级,南方很多消费者十分愿意为品质高、环境好的餐饮消费体验买单

对于南方市场的产品规划,呷哺集团向记者表示,针对南北方市场,呷哺呷哺将采用差异化的打法。以产品为例,呷哺呷哺在北方市场售卖最好的是麻酱和羊肉等产品,而沙茶酱和牛肉等则在南方市场非常热销。围绕着南北方消费市场的差异,呷哺南方市场将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加大开拓南方市场力度,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想取得成功,对于呷哺集团的运营管理、供应链建设、成本管控等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容易碰到发展的阻力。南方市场应增设符合当地消费者口味的调料、菜品、锅底,主打产品结构也需与北方市场的菜单有所区别,产品结构要做到及时调整,这就对供应链和团队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赖阳表示。

湊湊门店菜品缺斤少两被通报

不久前,湊湊火锅门店因菜品缺斤少两,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会同市计测院,对位于打浦桥日月光的“湊湊火锅·茶憩”等店铺开展了飞行检查。

执法人员在“湊湊火锅·茶憩”抽取了“湊湊肥牛”“湊湊和牛”“排酸羔羊肉”“排酸肋排肉”“青笋”等五样菜品进行现场称重。

检查发现,“湊湊肥牛”在菜单标注“150克”,实际称重140.43克,偏差-9.57克;“湊湊和牛”在菜单标注“200克”,实际称重177.90克,偏差-22.10克,商品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超过规定负偏差(按照规定,肉类称重范围小于2.5千克的,其负偏差允许值最高为5克),涉嫌违反《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其余菜品:“排酸羔羊肉”称重偏差-2.88克、“排酸肋排肉”称重偏差+0.26克、“青笋”称重偏差+1.51克,符合相关规定。同时,检查中发现,该门店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未经强制检定,涉嫌违反《计量法实施细则》。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对其立案查处

呷哺集团曾在公司2022年中期报告展望公司前景时指出,将继续扩张湊湊餐厅,“事实证明,湊湊确为本集团成功及有利可图的模式。”

编辑|段炼 毕陆名 盖源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