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这个时代应该如何进行主题性艺术创作?

冯远:这个时代应该如何进行主题性艺术创作?
2023年04月02日 20: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酝酿多时的“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日前在上海海派艺术馆拉开帷幕。

该艺术展是对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创作生涯较为系统和完整的一次阶段总结。展览展出五百多件中国画及书法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四十余载。

展览现场

3月27日,一节特别的“上美讲堂”在“翰墨履痕”一楼展厅如期举行。冯远为数百名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师生以及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主题为“关于主题性艺术创作”的讲座。

讲座现场

“上美讲堂”是冯远在上海美术学院担任院长期间开始举办并重点发展的学术活动,是对讲座教学形式的继承和创新。讲堂每年计划开设六十至一百场学术活动,包含专题讲座、工作营、阅读展览等多种形式,已多次走入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等艺术场域进行联动。此次活动便是“上美讲堂”与海派美术馆的一次馆院结合教学实践,旨在通过“展览+讲座”的形式,让观众聆听名家寄语,品味艺术人生,从而丰富讲堂体验;同时借助海派美术馆的平台辐射更广泛受众,进一步发挥“上美讲堂”的社会美育功能。

周令钊《五四运动》

在此次讲堂上,冯远介绍了主题性艺术创作的功能和意义。“主题性艺术创作存在着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审美鉴赏水平、普及美育的现实需求。”在他看来,主题性艺术创作是最容易与广大民众建立互动的艺术表现样式,“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提倡用主题性艺术创作来表现感动人心、振奋人心的真善美画面,从而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富裕生活的伟大历史进程。”

宋雨桂、王宏《黄河雄姿》

冯远接着介绍了主题性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和方法。他认为,主题性艺术创作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它既有采用中国古典绘画工笔精妙表现手法,具有表现意味艺术风格的作品;也有略显抽象、注重材料本身,但反映现实的事件或人物,或是描绘现代社会情境的作品。“例如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大型作品之中,有《五四运动》《开国大典》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有《鸿门宴》《黄河雄姿》等历史题材作品,也有《父亲》《西藏组画》等人物造型作品,同时还包含了油画、壁画、岩彩绘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冯远指出,“我们要跳出艺术创作者观念上的局限来看待和创作今天的主题性艺术作品。好的主题性艺术创作都是有人情味的,能建立起和观众‘零距离’的沟通关系。”

罗中立《父亲》

冯远对进行主题性艺术创作也提出了建议和期待。“要进行主题性艺术创作,首先要求艺术家对主题进行充足的调研,用心投入,这是作品成功的基础。主题性艺术创作往往有题材、历史情境等诸多限制,艺术家需要尽可能地丰富主题,寻找特别的表现角度进行艺术演绎,营造出构图新颖而又不违背历史真实、造型生动又栩栩如生的情景,这都与前期的案头功夫密不可分。”冯远希望年轻一辈艺术家们作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梯队,能接过“主题性艺术创作事业”这杆大旗,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通过感受时代变化来印证伟大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创作出打动人心、启发意志、引发联想、产生美感的优秀主题性艺术创作。

展览现场

在他的引导下,到场师生观众们在一幅幅佳作前驻足观赏,在讲堂现场思考良久,通过参观展览和聆听讲座,深刻感受了主题性艺术创作的创新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冯远也寄语“上美讲堂”能探索更多的公共美育路径,整合美术教学资源,奉献出更多的高品质培养内容。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冯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