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跨越:深圳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 创业密度连续8年全国第一

历史性跨越:深圳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 创业密度连续8年全国第一
2023年04月02日 2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3月底,深圳市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达到400.51万户,同比增长4.61%,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在深圳市商事主体中,企业249.37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的62.26%,同比增长2.74%;个体户151.14万户,占全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7.74%,同比增长7.86%。

作为“创业之都”,深圳不仅有华为、比亚迪招商银行、TCL等大型企业,更有数百万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活跃的市场细胞。有数据显示,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达每千人227.4户。不久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3》报告中显示,深圳在营商环境维度上排名第一。

(深圳市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办理、一窗出件。)

为让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深圳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在一系列政策的“主动出击”下,国际名企、产业巨头纷纷抢滩深圳,重磅项目加速落地深圳。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深圳经济社会已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设商事主体10.56万户,同比上升19.95%。

商事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注册是市场经济生命的“开始”。深圳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登记服务,加强商事登记窗口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让商事登记从源头上“简单”起来。深圳在各级服务大厅开设“开办企业”服务专区,配备专业帮办导办专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辅助申报等的帮办导办服务。

深圳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并行的高效导办服务,加快数字化建设,优化企业开办业务流程。率先搭建“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推进“一网通办”,在全市部署108台商事登记智慧终端,打造“10分钟商事登记圈”,实现“办照不出社区”。开发个体户和内资有限公司“秒批”登记、外资企业全程网办。先后推出涉港、涉澳商事主体简化版公证文书,港澳商事登记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无忧办,大大优化了港澳投资者商事登记流程和材料。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外资企业972户,同比上升11.21%,增长仅次于以个体户为代表的个体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