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放风筝,这个风靡上海16年的风筝节有何特别?

穿汉服放风筝,这个风靡上海16年的风筝节有何特别?
2023年04月02日 20: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2日,“纸鸢寄梦清明时 展翼翱翔新时代”杨浦区新江湾城第十六届风筝节系列活动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举行。

今年的风筝节遇上清明,放入了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大人小孩身着汉服来到活动现场,亲身体验风筝制作与放飞。辖区学校师生、亲子家庭等近300余人参加了风筝节活动。

现场举行的“盘鹰”表演。

小学生书童以“寄语清明”中华经典国学吟诵。

汉服走秀。

杨浦区风筝协会成员带来的“翱翔新城”中国盘鹰放飞表演拉开了风筝节的序幕。随后,多名作书童装扮的小学生以“寄语清明”中华经典国学吟诵,带现场观众穿越时间长河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开幕式后,精品汇聚赏“风貌”、纵横古今话“风情”、心灵手巧弄“风姿”、独具匠心绘“风采”、睦邻友好赛“风尚”、清明时令品“风味”等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孩子们一边聆听“风筝的起源与制作”的讲解,一面试着自己做一只风筝或者青团。

风筝飞行表演。

观众在欣赏风筝飞行表演。

风筝节现场展出的特色风筝。

活动场地上展出了300余只风筝,其中包括“红色风筝”“廉洁风筝”“法治风筝”“百领风筝”“林长风筝”等特色风筝,在大家观赏各色风筝的同时,让爱党爱国、清正廉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名穿着汉服的小朋友在放风筝。

爸爸带着孩子放风筝。

精品风筝展示。

家长和小朋友一起画风筝。

放飞龙头风筝。

专业人士向市民介绍风筝。

现场展出的巨型风筝。

据悉,“风筝制作与放飞”是杨浦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江湾城则是上海主要的风筝传承地区之一。新江湾城的风筝节到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十几年来,街道依托风筝节这一平台,不断拓宽新江湾城风筝文化的传承渠道,推进风筝文化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商区、进营区。

栏目主编:张春海 文字编辑:蒋迪雯 图片编辑:蒋迪雯 编辑邮箱:8903168@qq.com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赖鑫琳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汉服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