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又下雪了?强降水时段,才刚刚开始!

武汉又下雪了?强降水时段,才刚刚开始!
2023年04月02日 20:19 环球网

来源:武汉发布

“武汉又下雪了?4月份了!”

2日下午3时多,家住古田的市民刘女士发现

伴随着风声阵阵,空中雪花乱飞

这是下雪吗?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武汉市气象部门专家得知

刘女士看到的应是小冰粒子

是由强对流天气引起的最低一级冰雹

此前天气预报称2日傍晚至3日夜间,我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冷空气来势汹汹,午后雨就下下来了。伴随着雷声隆隆,东西湖区园博园一带大雨倾盆,汉阳月湖桥边小雨迷朦。14时至15时,武汉市最高气温由25.8°C降至21.1°C。武汉市气象台15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6小时武汉中心城区有雷电活动,局部降雨,阵风5-7级,提醒市民避免室外活动。

武汉各处除了局部阵雨、雷暴大风,硚口古田一带出现了“雪花”,刘女士拍摄的视频中可清晰见到空气中的冰晶物。

武汉4月还会下雪?市气象专家表示,并非不可能,根据气象纪录,近60年武汉一年中最晚下雪是1962年4月7日;但今天(4月2日)高温超过20°C,刘女士拍摄到的应该不是“雪花”,而是小冰粒子,由强对流天气引起的最低一级冰雹,直径小于1毫米。

据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直至4月5日,我国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雨雪过程,或波及30个省区市。北方雨雪混杂,南方将出现区域性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对于武汉来说,降水核心时段刚刚开始,降雨从2日持续至4日,这次强降水过程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的过程累积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近日市民出行需小心防范,减少户外活动。

应对强对流天气

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防范

↓↓↓

地铁

各车站防滑垫已铺好

2日下午,武汉下起雨,刚开始雨势并不大,但武汉地铁各车站未雨绸缪,已提前在出入口、换乘通道等处铺设防滑垫。

在高架车站1号线新荣站,地铁工作人员在暴雨来临前对出入口及换乘通道处铺设防滑地毯,放置防滑标识,并在可能受大雨影响的区域安排人员值守,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准备疏导出入口滞留乘客。

在黄浦路站、循礼门站,记者看到地铁工作人员正在铺设防滑地毯、防滑垫等,保洁人员正在用拖把清理出入口水渍,尽量保持地面干燥。

针对强降雨,武汉地铁提前做好应对工作,设备维修人员加强重点设备监控,列车司机加强瞭望,确保行车安全;所有车站提前准备好防滑地毯,大雨前提前铺上,保洁人员加强出入口、露天通道的积水清扫工作,保障乘客通行安全。车站提前做好应急响应,关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异物侵限风险,特别是高架站对吊挂、广告牌等悬挂物已加强排查,出入口地面也铺上了防滑地毯和标志,并清点备品严阵以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渍水

重点易渍点“一点一策”

江汉区城管部门启动强降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对全区11处重点易渍点成立应急工作队,制定“一点一策”工作方案,确保雨后水退路净。

2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从江汉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已成立80人应急突击队伍,展开全天候人员、车辆备勤。另外,各部门的应急装备、物资、人员已准备就绪。

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负责人姜涛表示,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已在强降雨前组织一轮集中普扫,重点清理道路排水口及周边区域生活垃圾,减少排水口因垃圾堵塞隐患。另外,在强降雨时,也会对易渍水路段和道路排水口加强巡查,对废弃物、漂浮物安排突击清扫、清运作业,保障排水口不因垃圾堵塞。在强降雨过后,还会第一时间对路面积存垃圾开展清扫、清运作业,迅速恢复道路环境,做到“水退、路净”。

公交

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武汉公交集团统一部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从雨前、雨中等多方面入手落实行车安全管理、强化应急防范措施,精心组织运营,力保恶劣天气下市民走得了、走得好。

根据部署,各线路车辆出场前要对车况进行检查,确保雨刷器、制动系统和轮胎等都处于良好状态。要求拥有三年以上驾驶经验的驾驶员上岗营运,管理人员在每辆车发车前“打招呼”进行岗前安全提醒,要求驾驶员按照雨天安全行车规定使用车辆,提醒驾驶员小心驾驶、限制车速、谨慎慢行,防止纯电动公交车冒险涉水运行。遇有大量积水路段和遇道路堵塞严重等特殊情况,根据实时情况听从交通管制,通过上报信息临时改变线路走向、分段运营,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确保公交安全行车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管理人员要到容易积水处实时勘察路况并向调度中心及线路工作群报备,并持续关注积水变化,确保营运车辆安全通行。在各大重点路段公交站点如:中南路、阅马场、大东门等,各分公司派安全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将冒雨值守,对进站车辆进行安全确认,强调雨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的同时嘱咐司机特别是电动车司机,一定要密切关注道路通行情况,遇不具备通行条件路段时,靠边停车,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缓慢通过。

供电

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保电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面对今春首轮极端天气,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通知,并迅速启动极端天气应急措施,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和应急指挥中心常态化值班,统筹做好暴雨强对流天气下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工作,组织抢修队伍以及装备、物资。

该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电网设备运维管理,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落实灾害预防措施,对线路易舞动区、洪水易冲刷区、低洼变电站开展重点巡视排查。已提前清理电网设备周边可能影响运行安全的树竹、广告标牌、易漂浮物,防范树竹因风吹倒造成倒杆断线。

同时,该公司组织各施工单位做好暴雨、地质灾害等天气灾害预防,严格落实预警行动,采取主动避险,降水及大风期间停止深基坑作业、塔吊作业、带电作业和高空作业。

水位将上涨

长江防总办要求做好防范

4月1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今年第一期汛(旱)情通报,要求流域相关省区市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水文气象预报,4月2~4日,长江中下游自西北向东南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强降雨过程,过程累计面雨量:澧水、江汉平原、汉江皇庄以下、武汉附近、鄂东北、修水、陆水等长江中游干流附近80~110毫米,渠江、三峡万宜区间、清江、汉江丹黄区间、两湖水系其他地区、长江下游50~80毫米。

考虑预见期降雨,预计未来一周,渠江、汉江中下游、鄂东北诸河、陆水、两湖水系、滁河、青弋江、水阳江将有明显涨水过程。本轮降雨期间,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两湖水系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水位将明显上涨,总涨幅1.0~2.5米。此次降雨范围广,局部强度大。

为此,长江防总办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重庆、江苏、广西、河南省 (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汛情通报,要求高度重视,压紧压实防御责任,全面做好本轮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滚动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水工程科学调度,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以及水毁和开口工程修复等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做好强降雨区内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及时督促提醒地方政府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强化降雨区内工程运行监管和巡查防守,及时报送有关信息。

长江日报记者王慧纯 陶常宁 宋磊 王谦 通讯员汪健健 产启斗 李军 沈勃 刘黎 陈曦 长江水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市 强对流 强降水 强降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