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数据+人才+硬件三大优势,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

【明日主题前瞻】数据+人才+硬件三大优势,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
2023年04月02日 20:14 财联社

【今日导读】

数字经济+AI技术构建全新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数据+人才+硬件三大优势,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

这类半导体业务步入成长期,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

腾讯云数据库性能打破世界纪录,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合作研究算力基础设施

中国和巴西贸易将用本币进行结算,去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金额96.7万亿元

全球首个基于Web3的GPT大模型即将发布

微软正探索在必应聊天回复中投放广告

【主题详情】

数字经济+AI技术构建全新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2023年OpenAI发布多模态模型GPT-4,具备与计算机视觉相关产业整合的空间,有望在自主决策、个性化服务、信息获取、方案搭建速度、辅助调查等方面发挥优势。据Juniper Research,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120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45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0.26%,增速远高于安防市场(-5.06%)。财通证券预计,智能化带动下,叠加疫情扰动降低、国产化、扩大内需等多方积极因素共振下,智能安防硬件厂商有望持续成长。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数字经济具体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四大部分。其中安防行业PBG/EBG业务分别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实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化治理,最终实现数据价值化,是受益数字经济的核心赛道。以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为例,其EBG业务对应能源、金融、楼宇、文教卫等多行业数字化落地,已逐步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2020年以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受疫情压制,资本开支意愿有所降低,因此仅在部分龙头企业有示范效应;但中期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政策/供应链/方案厂商等多方通力合作,在数字中国政策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有望加速,安防产业第二成长曲线有望呈现加速。

上市公司中,富瀚微面向智慧安防领域,公司产品覆盖从模拟到数字、从前端摄像机到后端录像机,具备专业智慧安防芯片和解决方案一站式供应能力。萤石网络应用了听声辨位、自动巡航等智能化能力,相关硬件功能能够与发行人的哭声检测、老人看护、画面异常巡检等增值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家居摄像机的主动告警、主动安防,提升产品效果。同为股份表示,“AI+安防” 是公司研发重点投入方向,全面发布具备二级结构化AI智能的产品线,大幅提升产品AI化占比, 另一方面,加大细分AI场景的算法开发力度,利用AI技术变革机会,推动公司产品在细分行业场景下落地应用。

数据+人才+硬件三大优势,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

腾讯正式发布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推出了智影数字人、文本配音、文章转视频等AI创作工具。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将集成到QQ、微信上。

在腾讯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刘炽平表示,腾讯在AI领域的投入已经有很长时间,目前拥有足够的团队和技术开发出大模型产品。“我们会先把基础打好,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刘炽平表示,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要保证长线布局,不断优化混元大模型,希望未来推向市场的产品得到充分打磨,并应用于腾讯内部的全线业务。此外,腾讯高管表示,生成式AI可以用来提升腾讯旗下旗舰产品的用户体验。未来可能每一个用户都会有人工智能助理,如果效果好,有可能将生成式 AI 纳入微信和 QQ。腾讯的数据、人才和硬件储备是布局AIGC领域的三大优势:数据方面,腾讯现有产品(微信、腾讯广告等)或带来多样化、真实度高的数据和应用场景;此外硬件方面腾讯拥有高性能网络平台、成熟的太极机器学习平台,为模型训练提供坚实基础。

上市公司中,拓尔思2022年8月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行业服务的能力优势,在多领域产业数据增值运营服务、多领域产业数据智能场景应用、多领域产业Web3.0技术探索和多领域产业数据可信安全构建,四大层面进行深度合作,构建生态体系。世纪华通深度参与并投资的上海松江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已累计已交付近万个机柜并逐步投入运营。除腾讯外,项目客户还覆盖三大运营商、政务、游戏、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岭南股份与腾讯将围绕AI、数字虚拟人、VR/AR、沉浸式体验、全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开展合作。ChatGPT属于AI具体应用领域之一,在双方的合作范围内。

这类半导体业务步入成长期,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

露笑科技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4500万元-6500万元,同比增长243.30%-306.99%;光伏发电方面电站装机总量提升带动公司发电收入增长,碳化硅业务由初创期步入成长期,销量步入正轨。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更宽的禁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更高的电子饱和速率,在高压、高频、高温、高功率等领域具有更强的适用性。2021年GaN全球渗透率约0.2%,SiC渗透率近2%。SiC商用更加成熟,在高功率应用中优势地位凸显,在光伏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领域均具有广泛应用。中信证券分析指出,SiC器件性能优势显著,下游应用环节广阔,在高功率应用上替代硅基产品具有强确定性,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将保持高增速。在当前时间点,国内龙头企业不断扩张产能,抢占市场份额,有望打破海外垄断,投资价值凸现。

上市公司中,中瓷电子拟发行股份收购博威公司73%股权、氮化镓通信基站射频芯片业务资产及负债、国联万众94.6%股权,未来产业布局将新增氮化镓通信基站射频芯片与器件、碳化硅功率模块及其应用之相关业务的设计、制造、封测等核心环节。东尼电子子公司东尼半导体与下游客户T签订《采购合同》,约定东尼半导体2023年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13.50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6.75亿元;2024年、2025年分别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30万片和50万片。天岳先进自主研发出2-6英寸半绝缘型及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制备技术,较早在国内实现了4英寸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的产业化,成为全球少数能批量供应高质量4英寸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的企业,完成了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并开始了小批量销售。

腾讯云数据库性能打破世界纪录,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合作研究算力基础设施

根据数据库领域权威测评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官网披露,腾讯云数据库TDSQL性能打破世界纪录,每分钟交易量达到8.14亿次。此外,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政府联合应用创新、算力基础设施和数据要素流通研究、数字化转型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业务合作。

民生证券吕伟指出,2022年IDC下游客户中,云互联网厂商占比约62%。当前国内ChatGPT布局仍集中在互联网厂商中,且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预计算力需求将进一步加大。从IDC公司扩建计划看,众多厂商纷纷在京津冀、大湾区扩建机房,侧面印证大城市算力缺口仍客观存在。

公司方面,世纪华通建设有多个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子公司上海珑睿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的重要参与方,主营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是一家专业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公司的IDC业务分别位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东方国信主营企业级大数据和云计算产品以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首个推出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向拥有大量数据的客户提供采集、存储、计算、挖掘、展现为一体的数据平台建设与运维服务,公司拥有多个数据中心项目。

中国和巴西贸易将用本币进行结算,去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金额96.7万亿元

据环球时报报道,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这项协议让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支付体系报告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2022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440万笔,金额9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8%和21.48%。日均处理业务1.77万笔,金额3883.38亿元。

公司方面,海联金汇拥有跨境外汇支付资质、跨境人民币支付许可,能够实现进出口双向的跨境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的结算,同时拥有VISA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香港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可以助力更多的中国品牌出口海外,实现便捷的外卡收单,公司参股的网联清算涉及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中油资本旗下的昆仑银行是参与CIPS的银行机构之一,昆仑银行提供包括国际结算、外汇交易、跨境担保、跨境融资在内的多方面金融服务,昆仑银行为公司的控股孙公司。

全球首个基于Web3的GPT大模型即将发布

近日,知名公链AIGCChai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其发起者CyrusHodes将于4月13日出席于香港数码港举办的COSMOSHKMeetup活动,并在活动上发布AIGCChain的GPT大模型,这将是继OpenAI、百度、谷歌后全球首个基于Web3的GPT大模型发布。

随着ChatGPT“狂飙”,一个大模型的时代正在来临,加速千亿甚至万亿参数的大模型陆续出现。大模型具有良好的通用性、泛化性,显著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IDC预测,未来大模型将带动新的产业和服务应用范式,在深度学习平台的支撑下将成为产业智能化基座,企业需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统一底座,融合专家知识图谱,打造可面向跨场景或行业服务的“元能力引擎”。大模型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将助推数字经济,为智能化升级带来新范式。

上市公司中,科蓝软件于2021年12月启动面向未来的“新一代金融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web3.0、元宇宙等相关的新技术在银行互联网领域的应用与升级;公司研发了虚拟数字人产品,该产品具备了智能语音交互功能。新点软件在Web3.0技术涉及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微软正探索在必应聊天回复中投放广告

据行业报道,微软正探索在必应聊天(BingChat)给出的回复中投放广告。微软表示,它已将“在这个新的搜索世界为发布者带来更多流量”作为“首要目标”,并正在为发布者“探索”利用该平台产生更多流量的新方法。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必应聊天生成的答案中投放广告。外媒称,在必应聊天生成的答案中投放广告,是必应自推出人工智能功能以来日活跃用户达到1亿且不断增长的必然结果。

微软目前正在基于AI聊天探索新型广告方式,在和AI的聊天对话框里置入广告悬停页,在相关的回答旁边放一些链接引流。东吴证券张良卫认为,AI在营销场景中的使用将赋能流量平台及服务商,广告形式有望迎来新方向:①结合AI的流量平台用户体验将会提升,广告收入侧有望受益;②流量格局的重构将推动广告服务商收入及毛利率齐升;③广告素材更高效生成,提升营销效率及多样性。

上市公司中,蓝色光标正积极试用ChatGPT技术,未来会结合生成式AI和终端交互做更多数字化拓展,并且蓝标传媒将成为Microsoft中国区官方代理商。利欧股份正基于国内外现有AI引擎,积极开发应用于智能营销时代广告行业的营销产品,提升内容输出和投放优化的效率和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讯 AI 硬件 聊天机器人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