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彩绘画在“停车棚”展出 用艺术激发老旧社区新活力

岩彩绘画在“停车棚”展出 用艺术激发老旧社区新活力
2023年04月02日 20:03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4月2日报道:敦煌壁画出现在小区停车棚会是怎样的效果?近日陆家嘴东昌新村星梦停车棚里又有了新展览,临摹于莫高窟第461窟窟顶的伎乐飞天,再次用艺术激发了老旧社区新活力。

这场名为“岩彩绘画在星梦停车棚:儿童友好与艺术不老”艺术社区展览”,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社区枢纽站联合主办。

记者了解到,位于陆家嘴东昌新村的星梦停车棚历时两年多时间,在多方参与共建的力量下,于2021年以来分别在星梦停车棚A区、B区和C区部分区域完成了一系列艺术社区展和公共教育项目,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影响力,“星梦停车棚”也因此在2022年被评为上海市“艺术进社区”示范项目。

本次展览是星梦停车棚第三期的艺术植入项目,不同于前2期是将展品打印成图片在车棚展览,这次是将岩彩绘画原作带到星梦停车棚的临展区进行展览。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介绍,展出的作品是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工作室苗彤及其学生合作的艺术社区项目,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岩彩壁画是苗彤与学生孙晗特地根据星梦停车棚的空间氛围,在一面墙上临摹的莫高窟第461窟窟顶南披《伎乐飞天(北周)》作品,此伎乐飞天绘于天宫栏墙之上,头梳发髻,黑色头光,面相略方而丰腴,双手持横笛吹奏,身着中原汉式大袍,飘带飞扬,袍下摆在风中呈牙旗形翻卷,表现出飞动感,服饰色彩鲜艳如初。这件作品还特别用了亚克力罩进行保护,它不但在居民停车棚中与居民日常使用的助动车、自行车融为一体,同时与从2021年开始的社区展形成同类主题的一次新的延续。

第二部分是上海美术学院的研究生王语菲、梅金洪于展览前期在东昌新村居民活动室和小区居民开展以“儿童友好与艺术不老”作为主题的亲子工作坊的成果——6幅小学生在工作坊中完成的以敦煌壁画中的动物为主题的岩彩作品,还有一件影像作品是在车棚临摹敦煌壁画和工作坊的影像记录。第三部分是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工作室研究生王语菲、陈瞳、薛瑞洁创作的3组岩彩画原作。

展出空间与居民日常停车位相融合,“社区枢纽站”发起人王南溟认为,星梦停车棚A|B|C三区通过两年多三个艺术项目的植入,完整地共建了居民停车棚中兼具使用功能的美术馆新空间,本次项目既作为星梦停车棚的临展厅启动项目,也是星梦停车棚中小区居民参与艺术体验的成果展。

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副馆长王一川告诉记者,在下个月,双方在陆家嘴市新小区打造的“电梯美术馆计划”也将落成,这也是全国的首座艺术电梯。双方将持续通过文教结合,共同打造艺术社区场域,服务新时代的社会美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美术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