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理财公司合赚超260亿,部分机构产品规模却现“收缩” 是何缘由?

14家理财公司合赚超260亿,部分机构产品规模却现“收缩” 是何缘由?
2023年04月02日 20:25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A股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披露,部分理财公司2022年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有14家理财公司业绩情况随母行年报而披露。从数据来看,2022年,14家理财公司中大多数均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合计共赚261.66亿元,不过,受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多家理财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收缩”趋势明显。在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对理财业务未来规划、控制回撤等问题做出回应。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经济恢复态势的稳固,银行理财市场在经历低潮之后有望迎来更平稳的修复和增长。

  14家理财公司合赚超260亿

  随着母行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理财公司的业绩情况也得以公布。

  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光大理财、民生理财、青银理财、渝农商理财14家银行理财公司2022年业绩浮出水面,合计净利润总额达261.66亿元。

  其中,招银理财以35.93亿元稳坐净利润头把交椅,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净利润突破30亿关口,分别达35.23亿元和31.11亿元,建信理财、信银理财净利润也均超过了20亿元。2022年6月开业的民生理财也实现净利润10.38亿元。

  虽然14家理财公司中绝大多数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但多家机构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例如,2022年,招银理财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12.18%,而2021年的增速则为30.57%;兴银理财净利润则增长10.87%至31.11亿元,但较上年同期108.62%的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个别理财公司净利润还出现了下滑,2022年,中银理财净利润减少28.94%至18.54亿元;青银理财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减少15.44%。

  资深金融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认为,2022年理财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受到2022年赎回潮的影响,导致理财规模有所下滑;另一方面,部分理财公司为了安抚客户,主动下调了相关费率,以利贴补客户。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对旗下固收类、现金管理类以及混合类理财产品实行费率优惠,主要措施包括下调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阶段性对赎回费进行优惠等。

  头部机构理财产品规模“收缩”

  2022年理财产品正式迈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受股债双杀的影响,理财产品曾多次出现“破净潮”“赎回潮”,多家理财公司管理产品规模“收缩”明显。

  截至2022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6%;建信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跌破2万亿元,达1.91万亿元。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理财产品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减少12.84%、11.37%、2.6%至1.76万亿元、1.09万亿元、1.78万亿元。

  对于理财产品规模“收缩”原因,招商银行表示,全面净值化以来,理财产品净值表现逐渐与市场趋同。2022年前10个月,招银理财产品总体规模保持平稳,进入2022年11月,债市出现近两年来最大急跌,引发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对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形成冲击,部分产品净值在短期内大幅回撤,行业理财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行业数据也可看出理财产品规模“收缩”趋势,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66%。

  “2022年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的元年。不过在这一年,理财市场遭遇了特殊的宏观环境,特别是后半年遭遇了罕见的股债双杀。”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认为,在此背景下,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下跌甚至破净,投资者基于风险考虑赎回增加,转向存款等,导致理财产品规模出现“收缩”,而理财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管理费和代销费等,这些均与资产规模、资产类型息息相关,因此部分理财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出现放缓。

  如何实现稳健经营

  2022年对于理财公司可谓挑战重重,但是展望2023年,市场对理财的期待却有所升高。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023年宏观经济恢复态势将不断稳固,理财市场在经历低潮之后有望迎来更平稳的修复和增长。基于长期视角,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变化,居民资产配置中不动产比例或将下降,金融资产比例可能上升,银行和理财公司的机遇将大于挑战。

  招商银行表示,2023年,预计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有望逐季增强,映射在大类资产投资策略上,权益市场投资或迎来机会,债券预计随经济回暖走向震荡调整格局,债券类理财产品规模预计进一步缩小,鉴于银行理财市场经历赎回潮后,市场信心仍需修复,预计2023年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全年规模整体平稳,呈月度小幅波动态势,具体变化与市场整体表现密切相关。

  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后,波动将成为常态,为减少净值回撤,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也表态将优化产品配置结构。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面临市场波动,但是财富管理业务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对财富金融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交通银行将强化投研的支撑,加强市场研究,把握好市场的趋势,及时完善选品策略和资产配置方案,同时持续优化沃德优选系列产品库,丰富低起点、稳健型的绩优财管产品。

  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提到,平安银行将从产品结构上加大中低波动理财产品的设计,帮助客户做到波动和收益之间更好地控制,另一方面,展望未来权益市场的复苏,也将持续加大含权理财的发行。

  除控制好净值回撤,理财公司的合规经营也深受关注。理财公司脱离母行独立运营后,监管也加大了对理财公司合规性的审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因承接母行划转产品管理不到位等,建信理财被罚540万元。此前,中银理财、光大理财、农银理财相继因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突出使用绝对数值展示业绩比较基准等事由分别被罚460万元、430万元和240万元。

  “近年来,理财公司已经先后收到了多批次罚单,从监管处罚趋势来看,从针对商业银行资管部逐渐转向理财公司。”周毅钦表示,从处罚原因来看,越来越细化,涉及到产品、流动性、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反映出监管部门对理财公司态度逐渐转向为规范发展、常态化监管,后续将针对理财公司进行全面、系统化的监管检查,监管力度料将不断加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理财产品 理财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