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余凯:高级辅助驾驶已经在为用户创造价值

地平线余凯:高级辅助驾驶已经在为用户创造价值
2023年04月02日 20: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燕南北京报道

“行业回归理性、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背后,是大多数用户需要在驾驶过程中感受到轻松感,能够在驾驶过程中消除紧张和疲劳,所以其实不需要真正实现无人驾驶,高级辅助驾驶已经在为用户创造价值。”4月1日,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对《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分享了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思考。

在余凯看来,自动驾驶不同于ChatGPT,两者的挑战是截然不同的。首先后者对工作本身的容错率较高,但自动驾驶尤其是无人驾驶的容错率为零。

其次,在计算方面,OpenAI、ChatGPT是在云端的计算,在云端有充分的能量供给、电源供给,同时有非常好的系统。但在车上依赖的是电池,车端的散热,意味着自动驾驶不能使用那么大的模型和计算。“所以我们看到,L4或者是RoboTaxi,无论是Google、Waymo、Cruise商业化迟迟没有推进。”余凯称。

“但是智能电动车实际给我们的产业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在燃油车时代,消费者可能不承认中国的高端品牌,在智能电动车时代情况就大不一样,大部分的消费者逐渐接受了中国的自主高端品牌。这是因为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在智能电动化方面做到了全球领先,特别是自动驾驶方面,已经成为大家购车时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余凯表示。

余凯认为,在用户体验驱动、用户价值的驱动下,去年中国在L2+高速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环线高架桥NOA方面的相关配置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开始量产。今年,相信领先的车企包括蔚来、小鹏、理想都会推出面向城区的NOA。

余凯表示:“但我认为还是有差距,NOA在技术上还有挑战,起码要研发至少三年才会得到较好的进步,现在基本上是20~30公里要接管一次车辆,而业界顶级水平能做到百公里才接管一次车辆。”

针对ChatGPT的相关问题,余凯则表示:“行业应该允许人工智能继续用更大的数据、更大的模型去学习人类驾驶。比如说,人类给定当前交通环境,给定导航地图,给定驾驶员驾驶行为历史,人工智能能够预测驾驶员的下一个驾驶动作,这就需要从大量行为中去构建回归自动驾驶的大语言模型。不过随着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未来会形成机器霸权,人类在算法满足上,表面上很开心,但实际更多是放弃自己的思考,这样的未来恐怕不是我想看到的。”

基于此,余凯呼吁要在人类和机器之间推动“人工智能计算平权”,具体来说,要推动分布式、本地化、保护用户隐私的人工智能。

(编辑:张硕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驾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