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洁静、王佳俊如何登上“金字塔”顶峰?上海歌舞团“艺衔榜”是这样诞生的

朱洁静、王佳俊如何登上“金字塔”顶峰?上海歌舞团“艺衔榜”是这样诞生的
2023年04月02日 20:3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走进上海歌舞团,一整面墙的“艺衔榜”引人瞩目。艺衔榜分领舞、独舞、首席、荣典·首席不同类别,如同金字塔般指引舞者攀登。艺衔榜每年都在更新,有人离开有人加入,而起决定作用的,是一年一度的业务考核。4月1日是上海歌舞团2023年业务考核的日子,无论是初入歌舞团的新人演员,还是成绩斐然的资深演员,都逐一站上考核舞台,接受评委专家的综合检阅。

上海歌舞团年度考核现场

从2008年起,上海歌舞团率先在国内实施舞蹈演员艺衔制,十余年来,朱洁静、王佳俊等优秀舞者就是通过严格的考核一步步登上“顶峰”。《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成功,也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演员队伍。作为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的朱洁静说:“考核就像一条鞭子,激励演员们不断自我突破,不敢有丝毫懈怠。‘艺衔榜’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也是每个歌舞团演员的成长之路。”

上海歌舞团年度考核现场

今年的考核,上海歌舞团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赵明、夏小虎等行业专家担任评委,考核现场还吸引了不少舞蹈专业院校的学生前来观摩。2020年上海歌舞团的业务考核曾在网上直播,吸引了240万观众,赢得了158万点赞。

“当一天演员就要进一天练功房,要在练功房把自己的身体训练成这个团需要的独有气质,就形成了这个团的独有风格。”夏小虎说。坐镇考核现场,他直观地感受到上海歌舞团人才梯队建设的成果。“院团招生面向全国进行,不同院校毕业的学生风格不一,要统一风格,就要在练功房里长期打磨。从这一点,我们能看出上海歌舞团训练的目的性和专业性,在演员建设上的用心良苦。”

上海歌舞团年度考核现场

业务考核既考验舞者基本功,又考验他们的表现力、创作力。今年的剧目考核环节中涌现了大量原创作品,占整体考核剧目数量的一半以上。这些原创剧目大部分由上海歌舞团演员自编自演,或合作编创,题材多呈现中国传统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以及新时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近年来,上海歌舞团在原创剧目方面交出不少答卷,由朱洁静和张振创作的《告别》亮相今年的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看不见的墙》《背面》曾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傀》《The Last Leaf》分获韩国首尔国际舞蹈大赛传统舞创新组银奖、评委会特别奖。

上海歌舞团年度考核现场

今年10月,上海歌舞团将推出全新特色品牌“元舞际”,将上海歌舞团近期优秀原创作品精心打磨后搬上舞台。“元舞际”舞蹈培育计划不仅是培养舞蹈人才,也是舞蹈艺术创作和展示的平台,推动上海歌舞团原创剧目作品数量与质量双丰收。

“在业务考核中,我们既可以看到演员的特长,也为我们的原创剧目做了一个‘资料库’,今后可能会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更好的呈现。”上海歌舞团团长王延说,“上海歌舞团有些演员喜欢跳舞,也有演员需要更广阔的天地,比如编创,我们都给平台,让他们有发挥特长的空间。希望‘元舞际’可以将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推到聚光灯下。”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武亦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舞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