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传统新势力加速布局 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张夕勇:传统新势力加速布局 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2023年04月02日 20:1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硕 北京报道

“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实现双提升的良好局面,新能源汽车销售689万辆,渗透率达到25.6%,提前三年实现25%渗透率的规划目标,标志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规模发展效应,进入普及阶段,市场开始快速拓展。”4月1日,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分享了对行业电动化及绿色发展的看法和展望。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张夕勇认为,从1992年到2022年整整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从0到1、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科研为主,从国家一些重大专项来推进;第二阶段,2007年—2017年,产品进入导入期,包括过去大家提到的十城千辆、示范运营、政府补贴;第三阶段,市场化发展和对外开放阶段,这个阶段标志性的就是传统的汽油车企业往新能源转型,以特斯拉、“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加入到汽车行业的竞争和发展中;第四阶段,从2021年到现在双碳战略“3060”引领中国汽车高速发展。

张夕勇表示,在这过程当中离不开工程技术人员发明创造和科技攻关,离不开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持续不断的优化市场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的社会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张夕勇也提出了对当前行业发展的思考:首先,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区域不平衡,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充分挖掘,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和华北、中原地区,东北和西北的市场发展渗透率还远远不足,还需继续加强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其次,需坚持纯电混动和纯燃料电池技术协调发展。我国地域辽阔,地域资源禀赋不同、能源优势不同、基础设施提供能力也不同、消费习惯不同、使用场地不同,注定了纯电动、插电混动包含增程式、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要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最后,谨慎对待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说法,这种说法片面分割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不全面也不科学。

此外,张夕勇认为,新能源化对商用车迭代升级是革命性的,且对实现汽车行业“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正在由高补贴向后补贴时代转变,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迷之后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销量达到18.6万辆,同比增长54%,尤其物流车实现了快速增长。2022年虽然商用车整体下滑,但通过政策加持、技术优化,直达‘双碳’战略下的客户心理变化,一举实现了81%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新能源重卡更是实现了148%的井喷式增长。重卡在换电方面发展很快,北汽集团的北汽福田目前也是全力以赴在京津冀、在全国主要的适应商用车重卡换电模式的应用场景在推换电。”张夕勇分享道。

资料显示,随着技术迭代,新能源商用车向全区域、全景覆盖,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在持续的市场验证下,未来将呈现多技术路线并存的局面,短途场景将主要采用纯电+换电类产品,燃料电池将主要用于中长途、中重型车型。

张夕勇强调,“新能源商用车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传统企业及新势力群雄并起,加速布局。

当前,作为国内入局比较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双碳’战略的践行者,北汽集团积极推进产业链的低碳化进程,商用车品牌北汽福田连续十年稳居行业第一,全系列产品已实现新能源化,今年销量目标是5万辆,主要是物流车、大客车、中重卡,明年我们力争10万辆。同时,构建了福田基本盘+卡文创新盘的双向赋能发展格局,卡文是我们新成立的一个平台公司,我们跟博世、亿华通产业链的公司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平台,包括以电、氢为主。全新的平台卡文公司将聚焦全新的氢燃料和纯电平台,定位打造低碳、零碳产业生态,是全球零碳重卡的领导者,力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编辑:童海华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