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CTO王远力:汽车属性正在由传统出行工具向移动智能空间转换

长城汽车CTO王远力:汽车属性正在由传统出行工具向移动智能空间转换
2023年04月02日 20: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回顾汽车工业的变革历史不难发现,技术创新是产业形态变革的第一驱动力。在政策、行业、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我们迎来了第四次大变革时代——智能新能源汽车时代。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加速演进,百年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大变局、大洗牌。中国汽车产业正站在第四次变革的中心,汽车的属性正在由传统出行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移动智能空间转换。”

长城汽车CTO王远力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如此表示。

在王远力看来,最大的变革体现在三个方面:能源变革、科技变革和用户体验变革。能源变革推动科技变革,而科技变革驱动用户体验变革,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新市场环境正在形成。

对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王远力指出:“产业上下游、行业内外的参与者乃至终端用户都已形成了新的认知,如今汽车已经不再是由三大件定义的传统形态,而是逐渐走向与消费电子相互融合的产品形态,是以电子电气构架为核心,连接车身域、智能驾驶域、动力域、座舱域,基于车、路、云协同的全(新的)产品形态。在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引发的第四次变革中,行业目前应处于电动化的上半场,长城汽车已经提前启动布局智能化下半场。”

为了满足上下半场全生命周期的新产品形态打造,王远力认为,主机厂本身需要掌握全栈自研能力。“长城汽车是为数不多的完成了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车用动力域,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混动、纯电、氢能并行深入布局。其中,在混动构型方面,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构架并行、横纵置并举的技术路线,布局了柠檬DHT、纵置9AT、Hi4混动技术。在电池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布局了磷酸锰铁锂、无钴、三元、钠离子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规划了经济性、长续航、高性能三种解决方案。

“汽车产业变革不仅是能源形态的变革,还是消费者体验的变革,必须还要提供可生长、可插拔的智慧底盘和可感知、有温度、会思考的智慧空间做支撑。”王远力表示,“针对智慧底盘,长城汽车融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CTC、一体压铸、铝车身等核心技术,同时基于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和IDC3.0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超感知、高集成、强扩展的智慧底座。

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汽车自主开发了高算力计算平台,搭建了智能驾驶硬件构架,在软件生态方面,长城汽车实现了从底层软件、中间件、上层应用软件的全栈自研,发布了可大规模产业落地的NOH导航辅助驾驶产品。

“独木不成林,举的这些成就并不是仅仅依靠自研就能做到的。”王远力强调,“很多人会说掌握全栈自研的能力就等于构建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态,我们认为恰恰相反,掌握全栈自研能力更需要生态合作伙伴的深度协同协作。”

王远力介绍:“长城汽车目前拥有超过600余家合作伙伴,涵盖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各个板块,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发展进步,软件定义汽车的到来,软硬件解耦,生态链伙伴与传统主机厂的关系,从单纯提供黑盒,到进入整车开发、拓展开发、主机厂与生态链合作伙伴进一步加深,结合更加紧密,同时定制化程度也会更高。”

王远力建议,面对当下的时代变革,应当摒弃单打独斗的模式。“只有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全面拥抱合作伙伴,形成无论是行业广度还是技术深度上的最好组合,才能以无所顾及的姿态开辟未来。”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汽车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