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全面市场化不均衡、不充分等新挑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全面市场化不均衡、不充分等新挑战
2023年04月02日 20: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燕南北京报道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面临新挑战,全面市场化发展还不够均衡、不充分,产品性能和质量难以满足消费者全气候、全场景的使用需求。其次,商用车进展缓慢,商用车保有量占比12%,但占汽车总碳排放量的55%。”4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高层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对《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

当前,我国正在迈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阶段。万钢表示:“从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增长趋势来看,是非常特殊的增长。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再创新高,已达到1055万辆,同比增长63.2%,市场渗透率达到13.5%。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渗透率达到25.6%。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2800万辆,其中中国累计销售1580万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我国汽车企业近年来的电动化转型成效显著。另外,2022年我们克服了基础资源价格高和芯片供应不足以及原材料涨价的难题。”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新挑战。万钢指出:“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仅为10.2%,其中中重型货车新能源渗透率不足2.7%,远低于新能源乘用车25.6%的渗透率。与此同时,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需求相比,我们充电设施、换电设施、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所以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长行程充电难还是一个很重要、很普遍的问题。另外,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基础资源的价格虽然现在下降了一点但还是偏高,供应链还不畅,我们还有一些比较严重的技术制约问题。”

所以,万钢认为,下一步应该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基础技术的研发。“从产业技术制约的瓶颈上看:第一是动力电池的升级;第二是解决车规级芯片短板;第三是进行电力电子架构重组;第四是加快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他表示。

万钢建议,为促进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满足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低碳出行的市场需求就需要提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成全社会、全行业的智慧和创新能力,来研发新能源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特别要注意重视开源开放的底层,也就是系统架构、核心软件、中间件、驱动层、功能拓展等一些关键功能、性能和兼容性。

万钢认为,当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进入了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我们急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来实现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万钢呼吁,产业链各方要紧密协同,来满足新能源汽车全场景、全气候的市场需求,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基础技术研究,统筹推进内燃-电力驱动的协同发展,加快燃料电池商用车跨区域推广应用,促进车-能-路-云的融合,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升级和示范应用,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构建电动、智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编辑:张硕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