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郑州市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刚刚,郑州市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2023年04月02日 20:15 大象新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

今天一大早,不知道大家是不是

被室外的风景所吸引

你看到的或许是这样的

也可能是这样的

晴空万里,丝毫没有要下雨的意思...

但是,就在今晚

天气又要大变脸了

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4月2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2日20时至3日20时,郑州东南部、开封、商丘、许昌东部、平顶山东南部、漯河、周口、南阳、驻马店、信阳部分县市将出现暴雨(50~80毫米),个别站点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20~40毫米)、短时大风(8~10级)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上述地区的相邻县市(区)也需关注。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的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属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在校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行人及骑行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4月2日18时30分郑州市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郑州市气象台2023年4月2日17时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日夜里到3日白天郑州市有中到大雨,东部、东南部局部暴雨;较强降雨时段在3日02时至17时;累计降水量20~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5~20毫米。

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根据《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4月2日18时30分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省市领导对本轮强降雨的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3月2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4月2日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严格执行“123”“321”的防汛工作要求,做好强降雨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根据《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规定,迅速开展以下行动:

(一)及时掌握汛情,适时加密会商,加强对防汛工作的指导,做好防汛联动保障。市防指副指挥长在市防指指挥,加强与各区县(市)防指的沟通,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对河道、水库、闸坝的巡查,做好洪水监测、预报及调度工作。市园林等部门安排相关管理单位清空高压线下公园(游园)、廊道内的所有人员。

(二)各区县(市)防指副指挥长在各自防汛位置指挥,密切关注汛情险情,加强对所辖区域的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水库、塘坝及水工建筑物、排水设施、易积滞水点、旅游景区、老旧平房、低洼院落、建筑工地、人防工事等防汛重点部位、隐患部位的监视,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及时采取措施。加强与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信息沟通。乡镇(街道)、村(社区)的防汛责任人及同级河长在上级防汛指挥部的指导下做好防汛工作。

(三)各级防指利用各类媒体、公共场所大型显示屏等实时播报天气预报、安全提示等信息,适时关注和引导舆情。

三、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本轮降雨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州市 防汛 暴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