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孚高科财务负责人遭停职,或与子公司受诈骗相关

威孚高科财务负责人遭停职,或与子公司受诈骗相关
2023年05月29日 12:46 媒体滚动

转自: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日前,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孚高科”)经公司研究,因工作原因,决定停止欧建斌先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职务,暂由公司副总经理荣斌先生代为履行职责。

  对于这份仅85字的公告,相关市场人士认为,“字越少事越大”,或与其子公司受诈骗相关。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威孚高科于4月13日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无锡威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孚国贸”)在向客户就业务情况进行核查中,发现部分应收类款项不一致情形,可能被合同诈骗,即向公安机关报案。4月12日晚,威孚国贸收到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单》,被告知:威孚国贸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已决定立案。

  资料显示,威孚国贸系威孚高科旗下子公司,自2022年1月份起开展“平台贸易”,主要贸易产品为知名品牌小家电、厨房用具、个护健康、家居百货等。

  威孚高科方面认为,该项业务不属于正常贸易业务的概率极大,在会计处理上遵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不作为正常贸易业务进行会计处理,按照资金收付进行会计处理,将实际支付给“供应商”的采购款、自“客户”收取的销货款分别审慎认定为债权和债务,在财务报表中以“平台贸易”业务组合方式以净额列报于其他应收款,金额为27.41亿元,针对该项其他应收款已计提预期信用损失16.44亿元,计提比例为59.97%。

  此次诈骗涉案金额较大,几乎吞噬公司一年净利润。受此影响,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公证天业)对2022年度威孚高科的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对于“非标”的主要原因,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意见中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无锡威孚在开展“平台贸易”业务过程中遭遇合同诈骗。“目前处于案件侦查阶段,案件结果未来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欧建斌,1966年6月出生,大专毕业,会计师。曾任威孚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控股子公司威孚金宁董事、副总经理,控股子公司威孚力达副总经理、总经理,威孚高科监事等职务。

  截至记者发稿前,威孚高科报价15.09元,下跌4.07%,股价创今年以来新低。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