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一物 | 继往开来,领略齐家文化的风采

一文一物 | 继往开来,领略齐家文化的风采
2023年05月29日 12: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名 称:齐家文化彩陶双耳罐

年 代:新石器时代

类 别:陶器

体 量:口径14厘米,腹周长61厘米,高17厘米

收藏单位: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博物馆

齐家文化形成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因其主要遗址发现于甘肃省广河县齐家坪而得名,距今约4100—3600年,其已进入铜石并用阶段,是黄河上游地区一支具有重要考古学价值的早期青铜时代文化。

这件齐家文化彩陶双耳罐是齐家文化彩陶器中的典型器物,敞口,束颈,鼓腹,两系变大成耳,特征鲜明,夹砂陶质,胎薄紧实,颈、腹饰黑彩宽带纹、网格纹,圈足平底,器形小巧精致,是一件典型的盛煮器,彰显了齐家文化烧陶技术的风采。

齐家文化主要分布于甘肃,包含柳湾、皇娘娘台和磨沟三种类型,其已掌握了当时较为先进的烧陶、制玉、冶铜、纺织等工艺,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陶器、玉器、小件青铜器、骨器、纺织工具等遗物,表明齐家文化的生产力水平已经大为提升,处于新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过渡的重要阶段。齐家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其存续时间基本与文献记载夏朝年代相对应。《中国考古通论》中写道:“齐家文化时期,氏族制已趋瓦解,文明时代即将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