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解禁利空来袭 云从科技盘中跌停 两月前刚披露定增计划

百亿解禁利空来袭 云从科技盘中跌停 两月前刚披露定增计划
2023年05月29日 13:01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29日讯 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首日,云从科技触及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云从科技跌19.73%,成交额15.55亿元。

云从科技是本周A股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根据公告,5月29日云从科技有4.5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及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的61.37%,流通盘大增577.56%,按照5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149.09亿元。且此次解禁股东59位,多为有退出需求的创投类股东。

云从科技本次限售股解禁数量前十股东
云从科技本次限售股解禁数量前十股东云从科技本次限售股解禁数量前十股东

云从科技上市于2022年5月18日,发行价15.37元,今年以来,受益于ChatGPT概念,云从科技股价累计涨幅超70%,期间涨幅一度超过300%。不过近一个多月以来云从科技股价持续回调,累计跌幅超50%。

云从科技是AI平台型企业,主要围绕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产品。该公司称其从2019年开始就在自然语言处理、OCR、视觉语义理解、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实践“预训练大模型+下游任务迁移”的技术范式,产出多个百亿参数以内规模的模型。

5月18日,云从科技发布“从容大模型”。在现场演示中,从容大模型可支持图文理解、文案写作、逻辑推理、多轮对话、编程、事实问答等功能。

不过,大模型对算力要求很高,相应的训练、开发成本极高。云从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曦曾表示,算力本身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但是要达到一定的算力,需要大量的投入。“一定要投一二十个亿来做这件事。”

为此,上市未满一年,云从科技便抛出了超36亿定增计划。3月30日, “从容大模型”面市的一个半月前,云从科技公告称,欲为“行业精灵”大模型研发项目,募集资金不超过36.35亿元。

有着巨额资金需求的同时,该公司目前尚未盈利。2022年其归母净利润-8.6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7.46%;归母扣非净利润-9.4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5.66%。2023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1.4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2.76%;归母扣非净利润-1.51元,亏损同比扩大18.16%。

何时“摘U”仍是未知数。华创证券预计该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9.29亿元、13.37亿元、18.49亿元,对应增速76.5%、43.9%、38.3%;归母净利润为-6.24亿元、-5.29亿元、-4.16亿元。

展望未来,发展AI大模型已成为云从科技的战略方向。云从科技内部在近期明确了未来5年“3+3+3”的行业建设战略,基于已有的核心行业、面向主攻的战略行业以及未来的孵化行业,云从已孵化多个面向G/B/C端的产品条线,并研发出搭载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之上的行业专用大模型及相关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从科技 净利润 跌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