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班“中考”看巴黎“大考”,警惕日本队,樊振东孙颖莎扛起国乒领军大旗

从德班“中考”看巴黎“大考”,警惕日本队,樊振东孙颖莎扛起国乒领军大旗
2023年05月29日 12:50 上观新闻

转自:秦东颖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德班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在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双5个项目实现冠军包揽。如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所比喻的德班世乒赛是“中考”,国乒交出了满分的答卷,也为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大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樊振东夺得男单和男双冠军,孙颖莎夺得女单和混双冠军,两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用实力捍卫了国乒的荣誉,成为国乒当之无愧的新领军人物。

国乒完成新老交替

无缘男单决赛,马龙在输给王楚钦后,触摸着球台难言离别;作为世乒赛男单三连冠,马龙在本届世乒赛获颁圣勃莱德复制杯,令人感怀。长江后浪推前浪,“老兵”马龙已过职业巅峰期,国乒的年轻人站了出来。

在竞争激烈的国乒,必须是经历外战和内战的双重锤炼,才能铸造出真正的强者。休斯敦世乒赛,樊振东先后淘汰王楚钦、林高远和梁靖崑,首夺男单冠军。本届世乒赛,他又迈过梁靖崑和王楚钦的两道坎。从去年的成都世乒赛被委以重任,出任一号主力,樊振东也把身上的责任转化成动力,从跟着老队员出征,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中国男乒原主教练秦志戬曾表示,“樊振东正在当打之年,他拥有超强的能力和合适的年龄,他也是中国男乒征战下一届奥运会的领军人物。”

获得男单亚军的王楚钦在本届世乒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也是21世纪第一个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左手将。特殊的打法和年轻的冲劲,让他成为新生代中进步最快的选手。王楚钦分别与樊振东、孙颖莎搭档,拿到男双和混双冠军,无疑为他入选巴黎奥运会阵容增添重要砝码。

孙颖莎是首位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的“00后”选手。有“小魔王”之称的孙颖莎作为初生牛犊,实力过硬,她的一飞冲天也让国乒女队的格局发生变化。大满贯新加坡站,孙颖莎斩获“三冠王”就显露出领军人物的气质,王曼昱受困于伤病,状态不再。年近30岁的陈梦也受到小将的强大冲击。

本届世乒赛,孙颖莎的技术与心理的成熟,都是肉眼可见。从休斯敦世乒赛女单决赛不敌王曼昱,到这次女单决赛力克陈梦,捅破女单冠军这层窗户纸,孙颖莎只用了2年的时间,效率极高,给她备战巴黎奥运会增强了信心。

日本仍是主要对手

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赛场,继2015年后,国乒再次包揽世乒赛四强,如此“美丽”的画面有些出人意料。

与国乒的强势表现不同,传统欧洲强队瑞典男乒、德国男乒几乎“全军覆没”。瑞典男乒在前三轮比赛过后,世界冠军法尔克、卡尔松,世界排名最高的莫雷加德以及“老瓦”接班人卡尔伯格全部被淘汰出局,没有一人打进16强。德国男乒也遭遇滑铁卢,杜达、菲鲁斯、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四大名将全部无缘16强,只有华裔名将邱党一人顺利晋级,但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头号种子樊振东时,以0比4惨败出局。

韩国男乒是近几年世界男子乒坛综合实力仅次于国乒的队伍。本届世乒赛,韩国男乒在单打比赛表现不尽如人意,前三轮比赛过后只剩下林仲勋和张禹珍两员大将。近来风头正劲的林仲勋面对国乒大满贯得主马龙时没有还手之力,0比4惨败。被寄予厚望的张禹珍面对世界排名第173位的林德时1比4爆冷,无缘八强。男双赛场,韩国队仍有较强实力,男双决赛正是在樊振东/王楚钦和张禹珍/林仲勋之间展开。后者连续两届获得世乒赛男双亚军,将是国乒不容忽视的对手。

日本队本届世乒赛获得混双银牌和女单、女双铜牌,小有收获。张本智和、伊藤美诚、早田希娜都将在一段时间里对国乒构成威胁。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王艺迪爆冷不敌早田希娜;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张本智和给梁靖崑制造的困难,都应引起国乒重视。刘国梁曾经预言,张本智和最大的闪光点可能是在巴黎奥运会。

张本智和/早田希娜这对混双组合,连续两届世乒赛决赛不敌王楚钦/孙颖莎,但这并不意味着巴黎奥运会中国队的混双冠军就稳了。东京奥运会,中国“昕雯联播”组合不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痛失首枚奥运会混双金牌,也给国乒敲响警钟。

上海乒乓光荣延续

随着樊振东2022年成为上海队的一员,代表着上海乒乓光荣与梦想的接力棒,又交到了年轻一代手中。樊振东也有望为上海体育增添一枚男单奥运金牌。

上海是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上海乒乓球运动的强大不仅因为拥有一个个世界冠军,更因为这支队伍的传承,在数十年的发展史上,前辈们克服了无数困难,将成功的经验传授给一代又一代的年轻队员。正是曹燕华在退役后坚定从事乒乓球人才培养,开创新模式,发现了许昕。许昕成长的过程中,又得到王励勤亦师亦友亦兄的帮助和指点。在新周期,樊振东等新一代上海乒乓球队的年轻运动员又将迎来新的挑战。

26岁的樊振东正值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过去的2022年,他曾遭遇伤病,但依然在国家队和上海队挑起大梁。在成都世乒赛中,樊振东为中国男团实现世乒赛十连冠立下战功。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樊振东又帮助上海队夺得男团和男单两枚金牌。

谈到此次卫冕,樊振东坦言也经历了状态的起伏,而自己的心态比前几次更加成熟,男单和男双的两个冠军可以让自己走得更远。奥运会男单冠军,将是樊振东下一个重要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