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演绎丨盛世之初的天坛祭祀

天坛演绎丨盛世之初的天坛祭祀
2023年05月29日 13: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串联起年头与年尾的第五个月份,既是个勤奋不息的劳动之月,又是个包容宽详的慈萱之月。

而今日要讲到的天坛祭祀之掌故,正契合这初夏之月的气质底色。

上回说到朝代交迭、风云变迁之际的北京天坛,这一次,让我们且一听那封建时代煌煌落日的返照之下,天坛在最后一个“康乾盛世”的温柔余响。

康者,安宁;熙者,盛兴。开创了清代最为鼎盛的“康乾盛世”,便是这位以万民康宁、天下熙盛为年号的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

他是清朝第四位、清军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擒鳌拜、平三藩、靖定准噶尔、收复台湾,可谓是战勋赫赫、功绩累累。

与从白山黑水走来的祖先不同,康熙本人接受的是正规而系统的汉文化教育,敬天法祖、天人感应的哲思早已根植其心,这同样体现在祭祀制度之上。

延续了顺治一朝冬至祭天的清代祭祀制度,在康熙治下继续持续下去。康熙九年举行的孟春祈谷典礼则成为清代定制祭祀大典,被历代清代封建帝王遵行,直至王朝覆灭。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盛世之所以为盛,祭祀是一面很好的镜子。祭天45次,祈谷37次,雩祀5次,康熙一朝皇帝亲赴天坛的祭祀情况足见其勤勉与虔诚,亦可窥见这一时期山河靖平、国力昌盛的背景图卷。

值得一提的是,康熙年间同样举行了多次非常例性的告祀活动。

其中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那场著名的京畿大地震,“怱地底如鸣巨炮,又似数千马飘沓而至。始而庐舍摇荡,如舟在风浪中,继则全然倾圯,压毙者无算。”(《平谷县志》)屋舍城墙顷刻崩圮,居民百姓伤亡惨重,人间一片炼狱惨象。

除了发放粮食和银两振恤兵民、减免钱赋和徭役等等一系列措施之外,八月十四日,康熙帝在中和殿阅览告祭天坛圜丘的祝文,十五日,遣官告祭天坛。

然而向天的祈祷未能灵验,余震一直持续至九月。九月十八日康熙皇帝再次亲赴天坛,罪己自省以求皇天上帝的宽赦。

除去常例祭祀与特殊情况外,康熙一朝还有一次颇为特殊、极富人情味的祭天典礼。

孝庄太皇太后,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正是康熙皇帝的祖母,玄烨年幼时曾长期住在紫禁城外,来自祖母的舐犊之情抚平了康熙年少早失怙恃的内心伤痛与情感空白。

随着康熙皇帝年岁愈长,对祖母的感情也愈发珍视,而孝庄年事渐高、日益体衰,自然规律之天道无情,非人力可为扭转。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太皇太后病重,此时的康熙心忧如焚,他遍寻名医良药,衣不解带昼夜侍疾,然而这一切均不起效用,悲恸之下的康熙将目光转向了天坛。

十二月初一,康熙帝率领诸王,贝勒、贝子及文武官员由紫禁城步行至天坛圜丘至祭。

为此康熙帝在宫中每日斋戒,以证诚心,并亲自题写祭天祝文,请求折损己身来为祖母增寿,陪祀的诸王大臣无不饮泣。

他在祈告上苍时涕泪交颐,声声恳切,谓之“忆自弱龄,早失估恃,趋承祖母膝下,三十余年,鞠养教诲,以至有成。……罔极之恩,毕生难报”,其间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为天坛祭祀往事添上了一笔温情的注脚。

繁华与温情在时间长河之中既是昙花一现的偶然,又是历史规律之下的必然。

作为康乾盛世的开创者,清代的康熙皇帝拉开了一个时代高潮的帷幕,作为皇家祭祀场所的天坛,也同样迎来了它最为辉煌的时代。

天坛演绎,云端掌故,跨越时间空间,再现天坛往事,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天坛演绎丨雍正皇帝的斋戒往事”。

温馨提示:来园游览前请提前关注“天坛”微信服务号,了解网上预约票销售情况,合理安排出游计划,错时错峰游览,倡导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在游园过程中,严禁吸烟,保护文物,请自觉维护公共游览环境,文明游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