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在即,“神十六”乘组将开展这些工作

出差在即,“神十六”乘组将开展这些工作
2023年05月29日 12:53 环球网

来源:新闻联播

今天(29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通报此次任务有关情况↓↓↓

神舟十六号瞄准5月30日9时31分发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六号3名航天员3种类别:航天驾驶员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来自航天员大队,主要负责直接操纵、管理航天器,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

神舟十六号乘组有三个特点:

“全”: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航天员类型;

“新”: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

“多”:航天员景海鹏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将是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神十六”乘组工作安排

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将常态化实施乘组轮换和货运补给任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工作安排也将趋于常态化,主要包括六类任务:

驾乘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返回,辅助货运飞船、巡天望远镜等来访飞行器对接和撤离;

对空间站组合体平台的照料;

乘组自身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状态监测、在轨锻炼训练等;

进行在轨实(试)验,利用空间站舱内外应用设施开展大规模科学研究与应用;

开展科普及公益活动,包括天宫课堂授课、公益视频拍摄等;

进行异常情况处置,包括在轨故障的应急处置,对故障设备进行在轨维修更换,必要时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维修作业。

目前,空间站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个载人飞行任务。目前,执行神舟十六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近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他们计划于今年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舟十六号飞行任务期间,将迎来2次对接和撤离返回,即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再对接和撤离,以及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对接。

自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入轨至今,神舟十五号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181天,各项在轨工作进展顺利:

圆满完成了4次出舱活动任务,成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的乘组;

开展了多次载荷出舱任务,8项人因工程技术研究、28项航天医学实验,以及38项空间科学实(试)验,涵盖了生命生态、材料科学、流体力学等,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我国正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载人飞船。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第三批航天员于2020年9月完成选拔,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他们已完成了既定的训练内容,通过了飞行资格评定,均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和条件。

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并开始运营空间站,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还将迈得更远。近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全面启动部署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

总台记者/张伟 王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