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晏济元记趣

□武辉存

编者按:

有“神州一鹤”美称的武辉夏,不仅是位声名鹊起的国画大家,也是一个小品文高手。其文有《世说新语》之简洁,更有明清小品之闲适。本报“市井版”今日起推出武辉夏“鹤得转”专栏,不定期图文推送。

(作者系重庆市政府文史馆馆员)

著名画家晏济元百岁时,我和晏老的儿子晏秉正、晏秉常在解放碑附近的中天大酒店给他筹办了百岁寿宴,还写了一篇文章《百年画梦寄华夏》,在《重庆日报》上发表。

一天,记者采访他,年轻女记者问:“晏老,你现在一百岁了,你认为自己还能活多久?”我们几个人听了,一阵愕然。不想,晏济元先生笑了一下,没有见怪,说:“我认为自己现在才五十岁,哈哈,我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没有去耍呢,我认为应该还要活五十年。”

瞬间大笑。一个朋友问:“晏老,你已有百岁了,我看你吃东西时,牙齿很好啊!”晏济元先生回道:“我满口无牙。”然后哈哈一笑,补充说:“假牙。”

众人被晏老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称赞晏老有童心,有玩心,有良好的心态,所以长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