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潮 戴眼镜的航天员

桂海潮 戴眼镜的航天员
2023年05月30日 01:10 重庆晨报

桂海潮,男,汉族,籍贯云南施甸,中共党员,博士学位。1986年11月出生,202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9月,作为载荷专家入选为我国第三批航天员。2022年6月,入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戴眼镜的航天员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3名航天员与公众正式见面。其中,载荷专家桂海潮的亮相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关注。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教授,非飞行员出身的桂海潮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戴近视眼镜对于执行飞天任务是否有影响?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29日介绍,通常航天驾驶员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是最高的,其次就是航天飞行工程师。而载荷专家相对要求较低,“载荷专家身体素质要求可以相对低一些,包括轻度近视。”但一般而言,在发射阶段和返回阶段航天员是不戴眼镜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高级工程师王震介绍称,在飞行任务中,特别是在上升段,航天员如果戴着眼镜可能会与舱内压力服的面窗产生干涉,也可能会发生碰撞。所以说,航天员在发射任务中的上升段,是不会戴眼镜的。

负责载荷在轨操作

“造船为建站,建站为应用。”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发展的初衷。我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工程全面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为满足工程任务需要,第三批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

航天器上装载的、直接实现航天器在轨运行任务的仪器、设备、人员、试验生物及试件等,被称为有效载荷。载荷专家从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研究及应用领域的科研人员中选拔,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

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是选拔招募载荷专家的对象高校之一,北航青年老师们纷纷踊跃报名,桂海潮也是其中之一。他得知选拔航天员的消息后,立刻向导师徐世杰表达了报名的想法,在徐老师的鼓励下,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经过初选、复选、定选的重重筛选,桂海潮脱颖而出,成为第三批18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在此后的2年多时间里,桂海潮又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终于为“上天”做好了万全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