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民间文艺土壤 彰显海南文化自信

深耕民间文艺土壤 彰显海南文化自信
2023年05月30日 01:21 海南特区报

  近年来,海南民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百花迎春,群芳争妍。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民协)一直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挖掘海南民间文艺精品和民间文艺人才,创新思路拓展视野,传承海南民间文艺精神,为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

  省民协积极配合中国民协、省文联部署的重大工作,组织广大民间艺术家深入田野,开展实地调研,深耕民间文艺学术土壤,促进海南民间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蓬勃开展,推动海南民间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2022年,省文联、省民协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手进行“海南民歌抢救工程”,对相关传承人、传唱者、音乐家进行口述历史实录,助力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留住记忆”“记住乡愁”,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政协第八届海南省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海南日报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蔡葩一直潜心研究南洋文化和民间艺术,长年致力海南民间文化发掘和抢救,主编《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海南卷》。

  省民协先后在省内外举办和参与一系列重要民间文艺活动,惠及数万群众,使得海南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得到有力推广,有力促进了海南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

  省民协先后组织举办了首届海南民间工美大师作品展、“我们的节日”——首届海南岛国际艺术生活展、第三届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首届海南民间工艺作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省民协凝聚力明显增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连续三年被中国民协授予“优秀组织奖”。

  2022年,省民协副主席吴孔德获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富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含金量。同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孔德艺术创作基地揭牌成立,为海南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培养新添基地和平台。近年来,省民协共组织30余名民间工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培训、支教或调研工作,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工艺美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