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变哑记

□殷贤华

强强人不大,但话多。“爸爸,为什么天要黑?”“妈妈,为什么灰太狼始终吃不到喜羊羊?”一天到晚,小嘴跟机关枪一样,说个不停。

“爸爸,为什么人有十个手指头?”“妈妈,为什么儿子管妈妈叫妈妈?”诸如此类的问题,有时候令爸爸妈妈目瞪口呆,有时候令爸爸妈妈捧腹大笑。因为强强这个“话匣子”,家里充满了快乐。

可惜好景不长。情况发生变化,是在妈妈发现爸爸有了外遇之后。

妈妈发怒了,大哭,大闹,把爸爸最喜欢的衣服撕烂,把爸爸的脸掐出血。强强吓住了,哭:“妈妈,我怕……”

爸爸做贼心虚,跪在妈妈面前,请求原谅,但后来见妈妈不依不饶,便失去了耐性,暴怒争吵。强强再次吓住了,哭:“爸爸,我怕……”

好长一段时间,爸爸妈妈互不说话。

强强去陪爸爸说话,爸爸抚摸着强强的头,只是叹气,不说话。强强去陪妈妈说话,妈妈抱紧强强,只是哭,也不说话。强强很难过,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便哭,以哭代替说话。

最后,爸爸妈妈离婚了,强强判给了爸爸,妈妈搬出去住了。

爸爸不准妈妈来看望强强,但强强很想妈妈。“爸爸,我想妈妈……”强强说话很小声,小心翼翼地,因为爸爸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了。

但还是激怒了爸爸:“想什么想?那个母夜叉有什么好?蛮不讲理,那么心狠地离开我们……”看着爸爸扭曲的面孔,强强吓得不敢作声。

妈妈也想强强,便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争取看望强强的权利,妈妈当然胜利了。待在妈妈家里,虽然妈妈给他买了很多吃的,还有很多玩具,但强强仍然闷闷不乐。“强强怎么了?”妈妈关切地问。“妈妈,我想爸爸……”看到妈妈一天到晚骂爸爸,强强说话很小声,小心翼翼地。

但还是激怒了妈妈:“想什么想?那个没良心的负心贼有什么好?他被狐狸精迷住了,他的良心被狗吃了……”看着妈妈扭曲的面孔,强强吓得不敢作声。

强强越来越少说话,越来越少说话,他常常在梦里跟爸爸妈妈一起玩——“爸爸,为什么天要黑?”“妈妈,为什么灰太狼始终吃不到喜羊羊?”“爸爸,为什么人有十个手指头?”

“妈妈,为什么儿子管妈妈叫妈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在梦中,强强终于又听到爸爸妈妈开心的笑声。而醒来后,强强总是哭,用小手不停地擦眼睛……

寒冬腊月,冷风刺骨,强强的生日到了。爸爸给强强买了生日蛋糕和好多玩具,但回到家,却不见了强强!

爸爸慌张地打开门,准备到外面找强强,却碰见妈妈也提着生日蛋糕赶来,准备接强强去过生日。听说强强不见了,妈妈发疯似地捶打爸爸,哭喊:“你赔我强强!强强要是有什么好歹,我和你拼命……”

天快黑了,天空开始飘着雪花。在儿童公园,爸爸妈妈终于找着了强强。强强蜷缩在儿童转椅上,小脸发紫。这是强强最喜欢玩的地方,以前强强过生日,爸爸妈妈总是带着强强来这里玩。

听到爸爸妈妈的呼唤,强强睁开了眼,小脸露出一丝笑,强强想喊,但发不出声,强强已经很久没有说过一句话。

“啊——啊——”稚嫩的童声,令人揪心……

(作者系荣昌区文联主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