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的财富与笑容

网约车司机的财富与笑容
2023年05月30日 01:10 重庆晨报

□张春燕

那天,我上了一辆网约车。司机是个50岁左右的中年人。上车后,我和司机聊了起来:“你干这一行多长时间了?”司机答:“两年。”我接着问:“以前呢?是做什么的?”

没想到,这一问竟然问出一个男人豁达乐观的创业故事。

司机是开州人,20多年前帮舅舅管理一个小工厂,生产零部件,给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做配套。后来,这家企业收购了舅舅的小厂,他只好南下深圳谋生。先是在餐馆打工,做到了管理层,后来自己开了家小餐馆,但由于位置较偏,小餐馆经营不下去了,无奈关门。于是,他回老家开了家内衣店,由于进货成本低,小店很赚钱。三年后,他租用的店铺被出租方收回,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店铺,他便杀回深圳,在哥哥帮助下开了家箱包厂,专门生产出口箱包,厂里有100多名工人,每年能赚不少钱,他在深圳买下了一套房。说到这房子,他微微一笑:“要值几百个W呢。”笑容里,有自信,也有淡然。

疫情期间,他又回到老家,开起了网约车,每天要开8个小时左右。

“经济逐步在复苏,你有啥子打算?”

“还是要出去,今年7月份办完女儿的婚礼后再走。”

一天,我又约了一辆网约车。这是一辆白色的电动车,有点儿旧。40多岁的男司机打扮得干净利落,语言简短明了。我们聊了一会,我大致了解了他的基本信息。

20世纪90年代,他的家族是我们这座城市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开在城乡接合部的家具厂,为家族挣到了第一桶金。挣钱后,家族里几个有眼光的人带着他们南下广州,在佛山扎下了根,开始买地建厂,不断扩张。到2019年,已经拥有1500多亩土地。他们在佛山继续开家具厂,生意不错。但后来,他们家的产品已经不适应市场,加上疫情,厂子没法再开下去,于2020年初关掉。

关厂之后,他们开始寻找新的项目。大半年后,他们在名下的土地上建起标准化厂房,做起了厂房租赁业务,每年收入1000多万元,家族里的4家人按投资比例分红。几个亲戚留在佛山从事日常管理,而他为了照顾家中老人,选择回到家乡,开起了网约车。

他的车是买的二手货,7万多块钱。网约车的手续和相关运营证,也是直接从买主手上拿过来的,比较省事。

他主要在早上和傍晚两个高峰时段开网约车,其余时间陪父母,带孩子。他说自己喜欢安静的日子,不愿意过那种觥筹交错的生活。

目前,他们家族又接了一个大单。“又多了一个收入增长点。”他微笑着,轻盈自然,看不到丝毫夸张和骄狂。

“你有这么丰厚的收入,怎么没有躺平呀?”我很好奇。

他笑笑:“挣钱多少是一回事,生活过得充实是另一回事。我不习惯躺平,更不愿天天泡在麻将馆里。我有个老表,挣了点儿钱后,就沉迷赌博,把几百万的资产都赌出去了,现在也在开网约车,想起来很没意思。”

目的地到了。他提醒我,带好随身物品,下车慢点儿,注意安全。他语气谦和,态度诚恳,礼貌而自然的微笑挂在脸上。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司机 网约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