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杨柱 终圆翱翔蓝天梦

朱杨柱 终圆翱翔蓝天梦
2023年05月30日 01:10 重庆晨报

朱杨柱,男,汉族,籍贯江苏沛县,中共党员,博士学位。1986年9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陆军上校军衔。曾任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副教授。2020年9月,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入选为我国第三批航天员。2022年6月,入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两次与飞天梦失之交臂,他一路坚持,完成从大学老师到航天员的转变。他就是中国空间站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29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即将飞天的朱杨柱坦言:“我内心是激动的,但是更多的是感恩和幸运。”

两次与飞天梦失之交臂

朱杨柱出生在江苏沛县,从小就有翱翔蓝天的梦想。读高中时,他与空军招飞选拔失之交臂,朱杨柱高考后坚定地选择了国防科技大学。

2005年,朱杨柱如愿进入国防科技大学。大四那年,正在加紧备战研究生考试的朱杨柱,得知空军面向大学生招收飞行员的消息,再次燃起了飞行梦。然而这次,他又留下了遗憾。朱杨柱并没有因此放弃,十年潜心研究,在航天飞行领域有了深厚理论功底,为他日后成为一名航天飞行工程师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初,我国启动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已经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担任副教授的朱杨柱,再次心动了。“第三次有机会向自己的梦想再努力一把,没想到意外地走到了复选,后来又到了定选。”2020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他入选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

在训练中找到乐趣

第三批航天员要进行八大类、百余项科目的系统学习和训练。其中,光基础理论学习就包括了高等数学、飞行动力学、空气动力学、宇宙航行学以及航天医学知识等二十几门课程。

朱杨柱说,基于他们自身的知识背景,学习日程一直在往前赶。“举个例子,我们当时上基础理论力学的时候,只用了一上午,后面紧接着要去执行任务。”除了理论基础,航天员还必须具备实践能力。他们要在中性浮力水槽中模拟进行舱外训练,由于水的浮力和阻力,航天员需要更多的力量和耐力来完成各种动作,这也是航天员训练中最辛苦的科目之一。

虽然辛苦,但朱杨柱却在这项训练中找到了乐趣,甚至经常要求加练。“我比较喜欢水下训练,像飞起来的感觉。训练完回来以后会睡得比较香。身体会感觉疲惫,但疲惫没有影响我的发挥和操作。”

对此次出征充满期待

2022年,朱杨柱入选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在这次任务中,他主要负责空间站整个飞行器平台系统的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神舟十六号乘组是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的首个飞行乘组,作为空间站的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对未来空间站将发挥的作用充满了期待。“我期待上去以后协助地面人员,让空间站更加稳定高效、长久安全地运行,争取让空间站早出、多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间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