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不再是概念

脑机接口的概念之光,终于照进现实。电影情节里的意念控制,在脑机接口时代脱下概念的外衣,一步步梦想成真。

作为一种让人类大脑与计算机相连的技术手段,脑机接口能够让大脑与机器实现“对话”。

“侵入式”与“非侵入式”是目前脑机接口两大技术路径,每条技术路线上都有不同科技企业在试错与攻坚克难,他们不断探索脑机接口的科技前沿,推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顶层政策规划和引导,明确了脑机接口发展方向。“十四五”规划第一次将脑机技术明确写入需要攻关的重点技术品类中,明确脑机融合是脑机技术关键;2021年,我国正式启动百亿级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政策助力,脑机接口技术创新捷报频传。近期,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在北京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脑机接口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脑机接口为中心,企业端、资本端、产业端正在科技的力量下自我发展与优化。

近年来,脑机接口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于脑机接口企业而言,尤其是在行业发展初期,谁的核心技术含金量更高,谁的行业话语权和地位就更高,也就能在脑机接口风口下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吸金”溢价,这进一步促进脑机接口企业在研发上下功夫。

围绕脑机接口,一条涉及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生物医疗、材料、芯片、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新产业链正在形成并不断扩容。未来,脑机接口产业链有望在塑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上有所贡献。

在资本市场,大量初创企业渴望获得输血。尤其在产业化应用初期,脑机接口企业的融资需求巨大。脑机接口企业求发展、资本逐利,产业与资本的结合此时就是双赢的战略布局。无论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还是上证e互动,脑机接口早已成为高频热词。

脑机接口,究竟是重大突破还是商业噱头,各界一直存在争议。据此而产生的安全隐患、伦理风险,随着技术升级同样备受关注。

人脑被很多科学家称为“宇宙中最复杂的机器”,有一套复杂而独特的神经信号处理“语言”,通过脑机接口读懂这套复杂语音,自然是一次伟大飞跃,也是一系列复杂问题生成的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脑机接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