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大会京西造梦

中国科幻大会京西造梦
2023年05月30日 01:11 北京商报

  5月29日晚,2023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开幕。开幕式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采取全程数字人主持方式,将首钢园标志性的1号高炉南广场打造为“平行世界入口”,《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等一系列研究成果重磅发布。据悉,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活动将持续至6月4日。大会以石景山区首钢园为中心,举办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科幻嘉年华等四个方面共40场活动。以“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为主题,本届大会着力推动科幻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突出体验感和参与性,营造引人入胜的科幻氛围,邀请刘慈欣、王晋康等多名国内外科幻名家、影视制作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幻创作、科幻影视、科技成果等多要素的协同发展。

  专题论坛、科幻展陆续亮相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本届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

  本届中国科幻大会于5月29日19:30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1号高炉南广场举办开幕式,采取全程数字人主持方式,并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在1号高炉外立面及周边建筑打造绚丽的全息光影。《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开幕式上重磅发布,科幻电影《飞向开普勒22B》《哪吒》《黑洞之吻》宣传视频及优秀科幻短视频也在现场播放。

  中国科幻大会活动将延续至6月4日,期间举办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科幻嘉年华等四个方面共40场活动。

  参与性强,科幻色彩浓郁作为中国科幻大会的传统优势,继续延续在本届大会上。接下来,本届大会还将举办包括科幻电影之夜、刘慈欣作品美学教育论坛等丰富多彩的科幻活动。

  其中,科幻电影之夜将推出《飞向月球》《深海法则》等多部科幻电影首发,为科幻迷们提供集中预览科幻新片、现场接触科幻团队机会。科幻大会期间,首钢园1号高炉每晚还会上演“科技冬奥”主题灯光秀,将冬奥运动与科幻元宇宙元素有机结合,营造科幻氛围,满足广大科幻爱好者和群众近距离接触科幻的需求。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谈到,本届大会以“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为主题,着力提高办会质量,突出打造高端科幻平台、融合创新元素、丰富大众体验的总体筹办思路。

  聚焦元宇宙、数字人等技术

  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5月29日-6月4日期间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一层展厅展出。

  作为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以“飞向科幻未来”为展览主题,结合支撑科幻产业的新技术、融合部分航天先进技术内容及著名科幻IP的内容概念、实体道具与装置。

  展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其中室外展区1200m2,为室外空间AR展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线上观看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室内展厅1100m2,包含50余家科幻领域企业的60项新技术新产品、超20项科幻电影真实拍摄道具与互动体验装置,共计80余项展项展出。

  “通过‘元宇数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漫步未来’板块,展示一批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科处处长李焱介绍,“元宇数流”展区聚焦元宇宙相关技术,展示了多项前沿技术和应用产品;“交感穿梭”集中展示了包括超导磁悬浮、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空间音频、数字人等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智元空域”模拟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场景;“漫步未来”模拟了人类在地外行星建设基地,展现了更加逼真的科幻场景。

  此外,智能座舱、绿幕虚拟拍摄等展项,为观者模拟异星探索的场景,《流浪地球》《独行月球》等影片的实物道具也将融入场景。

  “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也在本届大会上亮相。首钢园和北京科学中心分别打造了“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览上,《独行月球》和《哪吒》的道具和数字资产、“三体”立体书、科幻大师的物件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助推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集聚创新创意主体,本届大会广泛邀请国内外科幻创作、影视、技术等领域重要专家,共同探讨提升我国科幻发展内生动力的战略方向。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以及王晋康、刘慈欣两位科幻大师工作室的揭牌仪式,举办科幻“星球奖”颁奖仪式。为科幻创作和人才培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本届大会还引进了郭帆、饶晓志等知名导演公司。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科技成果爆发式增长,我国科技实力快速提高,科幻作为一种特殊的科普方式,在促进公民科学素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科幻正在以独特的方式引发社会对科学的关注,吸引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必将在推动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石景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文化表示,以中国科幻大会为平台、以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今天的石景山,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石景山区已初步形成“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创投拍摄+科技体验”的科幻产业发展格局,科幻企业加快集聚,产业生态初步构建,产业转型蹄疾步稳,京西科幻之城加速崛起。

  “在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中以科幻促科普,有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区域发展,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繁荣增添动能,促进科幻创作、科幻影视、科技成果等多要素协同发展。”庞晓东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科普阵地资源优势,围绕促进科幻高地升级、加快科技与影视融合、培育科幻创作人才等几个方面重点发力,进一步巩固加强与北京市的合作,共同开拓科幻全领域推进的新格局,为中国科幻的未来不断探索发展契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文 张旭鸿/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