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工匠学院”已落户五家单位

“首都工匠学院”已落户五家单位
2023年05月30日 00:4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快培养一支符合首都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自2022年开始,北京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依托工会服务阵地、大型龙头企业和职业院校等优势资源,大力推进“首都工匠学院”建设。截至目前,已先后在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首钢技师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北京经开区总工会(亦城工匠学院)挂牌成立“首都工匠学院”。

据介绍,“首都工匠学院”建设工作,依托北京市总工会培育的各级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北京大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技能竞赛优秀人才,借鉴全总“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经验和组织形式,选择具有培训场地和硬件优势的职业技能院校、企业培训中心挂牌建立工匠学院;选择符合首都产业功能定位、具有人才优势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形成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借助专业培训机构的管理运营力量,培育首都经济发展急需的高精尖领域短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按照典型示范、分类实施、全面建设的“三步走”思路,稳步推进。

走进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这里是全市挂牌的首家“首都工匠学院”。据介绍,在工匠学院的建设中,他们坚持“工会大学校”教育平台的发展定位,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和资源平台的枢纽作用,围绕“师”“课”建设,构建具有首善标准、工会特色的职工教育体系。近年来,职工大学组建起了一支匠师梯队,他们来自基层、建在基层、用在基层。在这里,培育劳模工匠由“匠”到“师”、从能“干” 到能“讲”,发挥“匠师”的传帮带作用……据悉,自2021 年以来,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共聘任职工匠师近百人,他们已经成为活跃在工会培训一线新的有生力量,深受基层欢迎,劳模工匠的组织归属感和成就感也大大增强。

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安全生产实训基地、虚拟现实技术实训基地……首钢技师学院一直是首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挂牌“首都工匠学院”后,学院也有着自己的建设计划,他们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大力开展“金蓝领”等高技能人才培训,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学院还将聚焦数字化资源建设,打造智慧工匠平台,建立工匠人才数据库,全链条展现工匠的培育、发展、输出,依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搭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围绕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结合技能人才选用服务开展职业能力评价。同时,学院还将注重挖掘北京大工匠、首钢工匠等有影响力的师资,建立工匠师资库,并吸纳100名优秀教师/工匠入库。

据悉,“首都工匠学院”将在今后的建设中重点推进五项工作。第一,发挥“首都工匠学院”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化推进“首都工匠学院”体系建设。第二,把“首都工匠学院”建设成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第三,把“首都工匠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千千万万工匠人才的主战场,围绕职工素质提升、技能提升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三大体系”建设,注重工匠技艺传承和技术交流,总结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创新方法和绝技绝活,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队伍。第四,把“首都工匠学院”建设成为广大职工创新创造和成果转化的主平台,瞄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广阔领域,推进工匠学院与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的有机结合,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和管理创新等活动。第五,发挥互联网在“首都工匠学院”建设中的作用,通过线上工匠学院建设,提升工匠学院软实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首都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