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瞄准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

我国瞄准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
2023年05月30日 01: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澍

  据新华社报道,5月29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宣布:“经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驻留约5个月,计划于今年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另据林西强介绍,这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个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目前,空间站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林西强说。

  林西强表示,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将常态化实施乘组轮换和货运补给任务,乘组的在轨工作安排也趋于常态化,主要有6大类任务。

  一是驾乘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返回,辅助货运飞船、巡天望远镜等来访飞行器对接和撤离,确保人员物资正常轮换补给。

  二是对空间站组合体平台的照料,包括飞行器状态设置、在轨物资管理、平台设备维护巡检、舱内外设备安装、载荷进出舱等工作,确保空间站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乘组自身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状态监测、在轨锻炼训练等,确保航天员在轨健康工作生活。

  四是进行在轨实(试)验,利用空间站舱内外应用设施开展大规模科学研究与应用,确保发挥空间站应用效益。

  五是开展科普及公益活动,包括天宫课堂太空授课、公益视频拍摄等,最大化发挥空间站综合效益。

  六是进行异常情况处置,包括在轨故障的应急处置,对故障设备进行在轨维修更换,必要时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维修作业,确保空间站能够长期稳定运行。

  此外,林西强宣布,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神舟 空间站 景海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