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实现蓝天梦 航空产业链书写高端制造新篇章

国产大飞机实现蓝天梦 航空产业链书写高端制造新篇章
2023年05月30日 01:44 证券日报

  李乔宇

  中国航空业迎来历史性时刻。

  5月28日,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降落北京首都机场,圆满完成首次商业航班执飞。5月29日8时25分,这架C919正式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行,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并于当日11时05分飞抵成都天府机场。

  这意味着,大家翘首以盼、等待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国产大飞机,正式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举终结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国产大飞机的局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C919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已与27个国家签订适航证。长期来看,C919还将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在C919起飞引发狂欢的同时,国产大飞机背后的航空制造业被寄予越来越多的期待。

  航空制造业素有“工业之花”的美誉。按照当下大飞机投入产出比1:80计算,在维持当下C919国产化率不变的情况下,国产大飞机有望为产业链企业带来万亿元量级的市场盛宴。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折射出人们的期待,在2020年至2022年3个完整年度中,大飞机概念股指数上涨幅度大幅超过同期沪指水平。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行。中国商飞想要与波音、空客三分天下,大飞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想要更好地受益于国产大飞机带来的市场增量,还面临着两大挑战。

  在技术突破方面,国产大飞机国产化率仍有待进一步提升。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自主创新,仍是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起到重要的助力作用。举例来看,目前国内尚无能够为大型民用飞机配套生产风挡玻璃的单位。而大型飞机风挡玻璃项目正是某拟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

  在产品供应方面,随着首架C919正式商飞,后续C919的交付需求有望持续放大。面对越来越多的订单,如何实现精益化批量生产、高质量交付以及成本控制将成为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

  站在当下时点,C919的成功商飞,不仅意味着国产大飞机终于有了与国际传统飞机制造业龙头一较高下的可能,也证实了我国高端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在C919开启重大机遇的背景下,大飞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紧抓时代机遇,书写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新篇章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