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题材电影中的崇高之美

军旅题材电影中的崇高之美
2023年05月30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呼和浩特日报

■美成

2023年5月23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联合摄制军旅爱情电影《守望相思树》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

崇高:饱含热度的生命体验

影片以内蒙古三角山哨所的真实故事为原型,采用非虚构的创作手法,用“小我”和“大我”、“小家”和“国家”两个参照系,积极把握了电影《守望相思树》的整体走向。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三角山边防连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时突遇洪水,李相恩为救战友被湍急的河水卷走。李相恩的妻子郭凤荣抱着两岁的儿子赶到部队,在丈夫失踪的地方苦苦等待,最终也没有等到丈夫归来。于是,她在丈夫驻守的哨所旁种下一棵樟子松寄托哀思,并独自抚养幼子长大成人的故事。

影片把“相思树”作为叙事和展开的关键,通过主人公张忠良和诺丽丽、夏小雨和范小罗两代军人的爱情故事,围绕情感之思、爱情之思、家国之思展开交锋和对话,生动诠释了军人、军嫂、军婚中蕴藉的家国情怀。用镜头串联人物和故事,生动地诠释出:天下第一情,唯有忠诚对赤诚。让观众清晰地看到了影片对爱情的礼赞,家国情怀中的崇高之美。

忠诚:理想与浪漫的信仰之花

《守望相思树》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2010年,故事原型郭凤荣病重不起,临终前,她嘱咐儿子:我死后,请将骨灰撒在哈拉哈河,我要和他永远在一起。遵照其遗愿,她的骨灰撒进了丈夫牺牲的哈拉哈河,永远陪伴丈夫驻守边关。影片在结尾处生动地再现了这一感人至深的场景:诺丽丽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和整齐列队的边防连的老战士一一告别。

影片中还有一组令人动容的镜头:宁静的夜晚,诺丽丽思念张忠良,台灯下一封家书撕了写、写了撕。最后伏案痛哭,泪流成河汇聚成为一句话:我真的好想你……也许,只有军人、军嫂和军人家属,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其中的含意:“从你离开的那一天起,生命变成了一场漫长的等待。”

在生命垂危之际,电影采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主人公张忠良和诺丽丽得以“今生”重逢。弥留之时,大学毕业被特招参军的儿子来到妈妈的面前:“陆军军官,张心向您报道”,妈妈以“特殊的军礼”含泪微笑回敬儿子庄严、庄重的军礼。影片中的这一组镜头,集成了张忠良、范小罗、张心三代军人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精神的写实。崇高的军礼神圣而又浩气长存,朴实的镜头显现了直抵心灵的力量,令人潸然泪下。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电影创作回归了人的本质。电影主人公边防连连长张忠良用生命告诉世人什么是“赤诚”。影片中,诺丽丽怀孕生产后,张忠良的父亲埋怨:忠良太不像话,让丽丽和孩子足足等了一年也不回来。他的岳父却说:忠良这是在保家卫国,这和平年代边防部队尤为重要。牺牲前,张忠良带队巡逻时,战士劝说他水太深不要过河,但他坚毅地说道:“边境的情况比较复杂,你和老蔫儿都是新兵,经验太少。我和巴图先探一下,你们等着。”主人公张忠良的形象,以一个边防军人的实际行动,揭示了“忠诚”背后积淀的人性光辉。

维度:平凡生活中的精神标识

《守望相思树》是一部视野有广度、精神有深度、思想有高度、情感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守望相思树》创作团队从立意上充分把握、挖掘了现实题材,提炼中国精神的要义,从宏大叙事经验到微观化处理,从日常生活的琐碎到感性化书写,从爆点十足的战争性影片的叙事到情感深处细微的纯文本描述,都让我们看到了故事原型和创作者赤诚的初心。由此,这部新时期军旅爱情电影呈现出了令人瞩目的生机和春色。

电影《守望相思树》用情节带动意境,用深情阐释告慰,让世间平凡的爱情充满亲和力,让家国情怀更加赋予感染力。客观地说,该片是内蒙古电影参与主旋律电影创作的一次质的提升和飞跃。

(作者美成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守望相思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