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到位” 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坚持“四个到位” 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2023年05月30日 02:01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李 鹏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力度,积极促进党外干部发挥作用,为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区委重视、加强领导,推动制度机制落实到位。将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培养计划,抓好任务落实,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制定下发了相关实施意见,提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具体措施,在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了党外干部工作;通过召开区四大班子碰头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党外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完善组织部、统战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协同工作机制,做到制定计划、选拔对象、培养教育、考察人选、讨论研究等“六个协同”,做到用健全的机制提升培养党外干部的力度。

  精心培养、强化锻炼,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到位。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上级调训、中青班培训等方面,注重保证党外干部的名额和比例;依托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科研院所郑州轻金属研究院,有计划安排党外干部到综合领导岗位任职锻炼;开展园区建设、“四个在一线”实践锻炼,使党外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去年以来先后推荐36名党外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加强锻炼,安排素质全面的党外干部到重要岗位上任职,持续“压担子”培养。

  大胆选拔、合理使用,做到成长空间拓展到位。提出“扩大视野、抓住源头、择优储备、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狠抓党外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加强同区委组织部的工作联动,对党外后备干部做到及时发现、补齐成长短板,“成熟一人、推荐一人、选拔使用一人”;开展对党外干部的综合评价,建立综合评价档案;定期向组织部门通报党外干部交流使用、后备干部储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掌握一批表现优秀的科级党外干部,为党外干部队伍梯次配备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予以重点关注,加大提拔使用力度,把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落到实处。

  搭建载体、参政议政,保障作用发挥到位。建立郑州市第一个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同心”思想联谊会,注重推荐和提名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组织开展“提建议、献良策”等活动,党外干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氛围越来越浓;主动邀请党外干部担任社会监督员,既监督活动开展成效,又评价问题整改和承诺事项办结情况,进一步创新了党外干部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统战部部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