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富大篷车”拓宽山区群众共富路

“供富大篷车”拓宽山区群众共富路
2023年05月30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段慧君

  一大清早,浙江省江山市塘源口乡前墩村村委会门口异常热闹。村民们带着自家的各色农产品,正排着队等待“供富大篷车”过秤收购。“梅干菜8元一斤,酸菜5元一斤,笋干能卖到18元至20元一斤,我今天一共卖了270多元。”村民颜阿姨拿到货款喜笑颜开,“以前自家种植的蔬菜、晒的土货,吃不完就只能坏掉,现在有了大篷车代销,实在是太好了!”

  农工党浙江省江山市支部党员、惠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雅和农工党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一起,忙着帮助村民进行分拣、称重、登记、装车。“今年新晒的笋干、梅干菜等农副产品容易受潮不易保存,我们提前和村里联系好,实行上门服务,今天最多的一家农户收了1500多元的干货。”郑雅介绍。

  位于浙江西部的江山市地貌类型多样,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加之处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居住人口少、留守老人多的偏远村庄数量较多,长期以来,山区群众购物不便、生产资料匮乏、富余农副产品无处销售等问题突出。去年初,农工党江山市支部主委刘建英带领党员赴廿八都、塘源口等乡镇开展调研,对山区留守群众的数量、当地农副产品品种、销售情况以及群众需求进行摸底梳理。为帮助解决山区实际困难和服务盲点,“供富大篷车”应运而生。支部发动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开展日用消费品下乡、农资进村、农产品进城等一系列服务,为偏远山区群众迈向共同富裕搭建一个消费和销售的“双便利”平台。

  郑雅介绍,企业在全市有11个直营店及150多家配送服务单位,山区群众在日消品方面的所有需求,都能一站式直接提供;山区群众农产品有多少,企业就收购多少,收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实行点对点现收现结、统购统销。同时严格把控农产品“安全关”“质量关”,对收购上来的农产品,由“大篷车”带回城分拣、包装,统一登记标签、农药检测,实现品质可管理可溯源可保障。

  民主党派资源有限,必须要在内引外联上动脑筋、下功夫,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作用。支部与供销社、乡镇建立联络机制,共建共享,形成“民主党派主导、部门支持、乡镇共建”高质量服务网络,定时发布收购信息,采取“订单+农户”模式,引导山区群众种植畅销类食材,提升经济效益,更精准有效开展联农共富。利用“大篷车”运行时间固定、城区销售网点固定的便利条件,扩大“供富”服务面,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为山区群众代送基础药品、代送自种蔬菜进城给子女等便民服务。联合多方力量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让“供富大篷车”成为“乡村关怀”的重要载体。

  目前,已配备运营大篷车2辆,开通服务线路2条,分别于每周二、周五定时进村,覆盖6个山区乡镇、51个行政村,惠及群众5.5万多人,已经往返200多趟次,累计服务路程公里数达3万公里,收购笋干、梅干菜、山茶油、土蜂蜜、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近10万公斤,实现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从“爱”里出发,以成熟的“思”来构筑“行”,以积极的“行”来促进“稳”,以坚实的“稳”来助推“富”。刘建英表示,农工党江山市支部将进一步争取多方支持,提升自我造血功能,拓展服务内容,让“供富大篷车”持续成为共同富裕征程中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